產業訊息
IBMI
  強強聯盟布局醫療創新制高點 賽諾菲與阿里健康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新聞晨報  2016-06-08  沈雁翎】

在經歷2014年爆發式增長,2015年資本逐鹿的這兩年,如今,互聯網醫療的發展與創新進入了一個更為成熟而理性的時期,不少行業巨頭紛紛在此時選擇“聯姻”,更加堅決地進入互聯網醫療創新的深水區。

6月1日,賽諾菲與阿里健康在位於上海靜安寺的賽諾菲亞洲及中國區總部宣佈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共享各自領域的優質資源,在醫療領域多方面進行戰略合作、形成合力,為中國患者提供更好的醫藥健康服務。據介紹,雙方將探索線上線下結合的O2O形式,整合雙方醫藥健康及技術資源,搭建安全、專業、便捷的醫藥健康服務網絡。此次合作也是繼該公司去年與另一家移動互聯網公司健康之路合作之後的又一次創新嘗試。

作為最早一批進入中國的跨國外資藥企,賽諾菲在多元化業務創新方面一直不遺餘力地進行投入。“要想在移動醫療領域提供能夠滿足醫護人員和患者的最佳解決方案,就必須與專業公司進行合作,以充分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賽諾菲中國制藥運營總 經 理 彭 振 科(Jean-Christophe Pointeau)先生堅信,在中國進行廣泛的合作是實現本土化的基石,也是跨國藥企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獲得成功的要素。

創新不是閉門造車

新藥物的研發突破通常是醫藥企業創新的核心。由於藥物研發往往涉及核心技術專利,患者信息等問題,其過程並不被多數人所瞭解。同時,一款創新藥物的研發通常需要耗費十年以及數億美金的投入,外企的研發投入與技術壁壘也與如今的互聯網技術創新形成鮮明反差。據悉,賽諾菲在全球擁有四個研發總部,2015年的研發投入約52.6億歐元。賽諾菲在上海設立了中國研發中心和亞太研發總部,具備了從藥物靶點研究到後期臨床試驗的整體研發實力,並專注於中國與亞太的高發疾病,如肝病、糖尿病、腫瘤和心血管疾病。

“賽諾菲將通過創新藥物和服務,為患者帶來更多科學健康管理方案。此次牽手阿里健康,我們將本著‘患者第一’的宗旨,充分利用賽諾菲對於醫療行業和疾病管理的深入瞭解,結合阿里健康的平台數據技術優勢,實現跨越式合作,為廣大患者和他們的家庭提供科學、專業的醫藥健康服務。”彭振科坦言:“沒有一個合作伙伴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我們與阿里健康的合作不是排他性的,雙方將利用各自的優勢,在包括線上與線下結合(O2O)等幾個重要領域進行探索。”顯然,如今的賽諾菲已不滿足於傳統藥物創新研發漫長的回報周期。

2015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2015-2020)》,強調要積極應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推動健康信息、智慧醫療服務。當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推動互聯網+行動計劃的指導意見》,提出“推廣在線醫療衛生新模式; 發展基於互聯網的醫療衛生服務”。作為深耕中國醫療市場多年的企業,賽諾菲敏銳地捕捉到這一趨勢,並迅速靈活地展開“結盟”運動。2015年10月,賽諾菲與健康之路宣佈開展戰略性合作項目——康賽,針對縣域市場的移動醫療平台,從患者教育、分級診療、及疾病管理等三個領域入手,以互聯網移動技術為基礎,打造醫患溝通、隨訪工具,提升慢性病患者疾病管理水平;建立縣域醫生繼續教育平台,提高基本規範化診療意識,幫助構建分級診療體系,以實現雙向轉診。截至目前,這一項目已經簽約了345家縣域醫院,項目簽約活躍醫生用戶數是8200名,已經覆蓋了超過13000名的患者。

慢病管理:

互聯網醫療創新的兵家必爭之地

《中國慢性病防治工作規劃》指出,“中國慢性病發病人數快速上升,現有確診患者2.6億人,是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若不及時有效控制,將帶來嚴重的社會經濟問題。”目前,中國擁有近1.14億糖尿病患者;2.9億心血管患者,700萬腦卒中患者以及250萬心肌梗死患者;3.3億的高血壓患者。賽諾菲制藥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慢性疾病領域和腫瘤領域一直擁有令同行豔羨的產品線,這也讓賽諾菲在慢病管理方面積累了相當多的實戰經驗。

慢性疾病由於其病情延續時間長、病因複雜,治療累積費用高,具有頻繁的醫患交流,一開始便成為互聯網醫療聚焦的熱點,同時亦是競爭最為激烈的領域。目前,包括賽諾菲、阿斯利康、拜耳等多家跨國藥企均已在這一領域進行了布局。作為此次戰略合作發佈會的受邀嘉賓,南京大學附屬鼓樓醫院內分泌科護士長張寧女士感慨到:“慢性疾病的管理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對患者進行高粘度、高頻率的長期監護和科學管理; 這恰巧與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核心優勢相符。”

“我們越來越意識到,慢病管理的核心是建立患者自身的能動性,讓病人理解到疾病的危害,從而能夠積極有效地遵循醫囑,按時服藥,實現良好的自我健康管理。因為很多慢性病都是無症狀的,比如說高血壓、高血糖。但如果任由發展,危險因素就會變成長期的惡性事件,最後甚至致死。所以賽諾菲希望病人對慢性疾病有非常好的認知,知道其危害性,同時知道有效的治療方案,並且按照這個方案執行下去。我們希望與阿里健康共同提高患者的疾病認知水平。”彭振科表示。

賽諾菲在中國的平衡之道

目前可以說賽諾菲正處於一個新藥研發最興旺的時期,據資料顯示,未來5年,賽諾菲預期將有10個左右新品在中國上市。以最為核心的糖尿病領域為例,作為來得時甘精胰島素同族的後繼產品,Toujeo這一重磅產品已在美國、歐盟以及日本等地獲得批准,並正加緊進入中國市場。“在中國市場,多個部門正在通力合作,以儘快將這些優質產品全部引入到中國市場。更加豐富賽諾菲創新產品的多元化組合。”彭振科表示。

顯然,中遠期強勢的新產品上市計劃讓賽諾菲在中國的發展之路充滿希望,尤其是其占據優勢的慢性疾病領域。然而,當被問及如何看待成熟產品市場時,彭振科似乎深諳中國的平衡之道。

“在中國,成熟產品與創新產品這兩個業務必須是兩條腿走路,兩者都要平衡發展。在成熟性產品層面,我們仍然看到非常巨大的產品需求。這個需求來自於中國的廣大人口;目前中國慢性病的整體發病率,隨著人口老齡化在不斷提升; 同時中國政府有非常多的支持性政策,來提高公衆健康管理水平,這包括未來醫保制度的統一,病人的支付能力將得以大幅提高,這將增大了市場對賽諾菲優質產品的需求,這也是我覺得成熟產品未來仍然有巨大前景的原因。”而談到創新產品時,彭振科又特別強調:“對於未來的創新藥品,最好最優質的前沿性產品,未來很重要的是醫保問題。對於創新性產品,應該是政府與企業一起最大限度地解決患者的支付能力問題,讓患者能夠用得起最好的藥品。”

另一方面,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與醫療資源聚集北上廣使得醫療領域的不平衡長期存在。2011年,賽諾菲成立基層醫療事業部,成為首個以獨立事業部投身廣大縣域醫療市場的跨國醫藥健康企業。針對縣域醫生和患者所面臨的慢性疾病挑戰,賽諾菲將其領先的慢性疾病領域豐富臨床及疾病管理經驗帶到廣大的縣域市場,支持縣域醫生展開專業化、精細化、系統化的技能培訓及專業知識培訓,幫助患者“足不出縣”就能接受規範治療。截至2015年,基層醫療事業部已經覆蓋了1274個縣,相當於68%的縣域地區; 為75%的縣域人口提供醫療健康服務。僅2015年,賽諾菲基層醫療團隊就通過四大醫生培訓項目,在縣域市場進行了8000余場科學活動,完成全國29萬人次的縣域醫生培訓。

相較此前賽諾菲與健康之路合作更聚焦於縣域一級的醫療,此次與阿里健康的合作則顯然更側重城市。據瞭解,作為阿里健康的一次重要布局,此前阿里健康聯合百佳惠蘇禾、德生堂、百草堂、康愛多等65家連鎖藥店共同成立的“中國醫藥O2O先鋒聯盟”被認為是此次戰略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另一方面,賽諾菲也將同時利用自身的處方藥零售藥店團隊進行雙管齊下的推廣。

作為阿里巴巴集團“double H”戰略的健康旗艦平台,阿里健康憑借阿里巴巴集團在電子商務、大數據和雲計算領域的優勢,以用戶為核心,為醫藥健康行業提供的互聯網解決方案。阿里健康副總裁馬立女士表示:“作為在線醫藥服務和醫藥O2O的先行者,阿里健康與賽諾菲攜手,將進一步打造完整的線上線下一體的醫藥健康服務網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