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接中研院 廖俊智坦承技轉持股 「未參與美公司運作」出任院長「像回家幫忙」

 

【蘋果日報 2016-06-08 美國洛杉磯台北連線報導】

即將接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的旅美教授廖俊智,前天在洛杉磯首度公開與媒體會面,坦言「抱著回家幫忙的心情」回台。廖暫保留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職,各界關注他持有在美技轉成立的公司股權是否涉利益衝突,他稱僅持有股權沒有參與運作。

這是蔡英文正式圈選下任中研院院長後,廖首度打破沉默,公開說明接任全台最高學術研究機構的願景,並為遴選風波的傳聞闢謠。

將鼓勵年輕人創業 

廖說中研院將給年輕人機會,更鼓勵年輕人勇敢創業,也盼新政府重視青年就業問題,提高高薪就業機會。

對前院長翁啟惠因疏忽利益迴避,捲入浩鼎案而去職,廖被問到如何重建社會各界對中研院的信心時,稱最重要就是釐清事實真相,公開透明,讓外界了解中研院的貢獻,並表示須健全中研院法規,避免在採購、技轉方面無意間觸犯規定。

針對他在美國持有私人公司股權,廖稱是從UCLA技轉出去的公司,「我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參與,雖然有股權,但這間公司完全獨立運作,跟我關係非常小」,「名義上我是他們的共同創辦人、也是諮詢委員會成員,但事實上我做什麼都不清楚了」。

依規定可持有綠卡 

廖俊智也回應其綠卡身分,搬出蔡英文在視訊面談時向其解釋的《科技基本法》,允許中研院長可具雙重國籍,因此不構成問題。各界好奇其教職,對此他說明在UCLA還有博士生要指導,目前是保留教職的「請假」,至於留職停薪或全停,待與校方討論。

有關此次院長遴選衍生的爭議,廖坦言在中研院時間不長,因資歷受疑,「的確有些風風雨雨」,心中五味雜陳,但相信「大家都是為中研院好,為台灣好,或許方式不同,只要開誠布公,漸漸會找出共同方向」。

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昨說,廖將在下月一日前回國,和代理院長王汎森交接;考量廖前年才當選院士,下月首次參與院士會議就要負責主持,現任三名副院長都會先留任,協助廖辦完院士會議。

須辭在美所有職務 

針對廖持有在美技轉成立的公司股權,王惠鈞稱會讓廖了解公務人員相關法律和中研院相關內規,協助他填報或揭露相關資訊。

王惠鈞指,廖任中研院長後須辭在美國所有職務,可能無法馬上結束,但最多一年就要處理完。

 

廖俊智小檔案 

年齡:58歲

家庭:已婚

現職:

.中央研究院院士、準院長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

學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經歷: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美國發明家學院院士

.美國國家科學院工業應用科學獎

.美國環保署綠色化學學術組總統獎

.義大利總統頒授ENI再生能源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