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醫改迫切需要反映市場需求的定價機制

【京華時報  2016-06-13  鄭山海】

不管是醫事服務費還是護理費、診療費,其實都可以成為很好的補充,關鍵是,如何建立一個能夠真正反映醫療市場需求的定價機制,這是決定醫藥能否分開的基本前提。

北京朝陽醫院執行院長陳勇近日在某峰會上反思當下公立醫院藥品“零差率”改革時,提出了“零差率”改革的目標究竟是為了什麼的問題。作為在北京最早實施藥品“零差率”試點醫院的領導,陳勇感慨,這項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存在“只幹了前半截”的問題,並且擔憂,“如果醫療服務價格調整不跟上,醫藥分開按北京模式也難以持續”。

醫藥分開是當下醫療改革的重點之一,其中藥品的“零差率”又被認為是撬動醫藥分開的重要手段,因為只有實施了藥品“零差率”,醫生及醫院才可能從藥品的利益中解脫出來,為他們在藥品的使用上採取更加公正的立場創造條件,從而讓醫療行為從用藥經濟的枷鎖中得以掙脫。這樣,一方面可為患者帶來更實惠的醫療措施,另一方面也有助於為醫生樹立更關注醫療技術的職業環境。

中國採取藥品加成的方法,有歷史的原因。上世紀50年代,作為計劃經濟的產物,藥品加成本身與醫院的利益並不十分密切。改革開放以後,醫療機構被推進了市場,同時又顧忌醫療機構的公益性不至於褪色,長期堅持醫療服務低價策略,藥品的加成成為很多醫院非常重要的收入來源。所謂的以藥養醫,依托的就是這15%的藥品加成。

這些年,在用藥經濟的刺激下,中國醫院的高價藥品不斷增加,為醫院帶來的利益也在逐年增長,在許多腫瘤醫院或者偏重於內科的綜合醫院中,其帶來的往往是數億元的純利益。這部分利益是不是合理,姑且不做討論,但這卻是維繫一家醫院正常運轉非常重要的經濟來源,是市場反複篩選出來的醫院生存的必要利益保障。因為現在綜合醫院的職工多在千人以上,即便人均月工資8000余元,一年的工資成本就在1億元以上,如果再考慮工資背後還隱藏著五險一金之類的隱性成本,加上日常的維護成本,一年的支出就可能突破2億元,如此巨大的支出,沒有足夠的經濟來源根本無法維繫。

但是,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面對上億元的經濟缺口,可行的補償機制是什麼?在朝陽醫院等地試行的醫事服務費,雖然獲得了一定成功,但隨著人員成本的不斷提高,目前的醫事服務費也出現了“跟不上形勢”的境況。而且相對於藥費的不斷隨行就市,醫事服務費的“一口價”方式,本身就是一種“先天不足”吧!

今年,北京將在600多家公立醫院全面推開醫藥分開,取消藥品加成。這反映了政府進一步推行醫療改革的決心,但決心的面前,卻是醫院的利益該如何維繫的巨大難題。不管是醫事服務費還是護理費、診療費,其實都可以成為很好的補充,關鍵是,如何建立一個能夠真正反映醫療市場需求的定價機制,這是決定醫藥能否分開的基本前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