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史上最嚴\"奶粉新政將于10月起實施 藥品式奶粉監管引發大洗牌?

【中國科技網  2016-06-14  張欽】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6月8日發佈了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這份從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辦法》明確了將以藥品管理方式規範配方奶粉。有業內人士認為,此舉雖然能提升行業規範、提高中國市場上的奶粉質量,但也擔心會給中國奶粉市場格局帶來一次"大洗牌"。

新政

市場上三分之二奶粉配方將被淘汰

北京青年報記者瞭解到,此次正式發佈的《辦法》最大亮點在於明確了"用藥品管理方式規範配方奶粉",嚴格限定了嬰幼兒配方乳粉產品註冊申請人必須為生產嬰幼兒配方乳粉的企業。而且在中國境內生產銷售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和進口的嬰幼兒配方乳粉都應當取得食藥監總局頒發的註冊證書。根據規定,只有具備相應研發能力、生產能力和檢驗能力,符合粉狀嬰幼兒配方食品良好生產規範要求,對出廠產品實施逐批檢驗的企業,才能申請產品配方註冊。

此外,正式發佈的《辦法》對配方奶粉管理限制配方數量也比意見稿更加嚴厲——從原來每個企業可生產5個系列15種產品配方,縮窄至不得超過3個配方系列9種產品配方。這直指當前嬰幼兒配方乳粉配方過多、過濫,甚至配方制定隨意、更換頻繁的問題。有行業人士表示,"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終極研發目標是接近母乳,從本質上說每段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實際上只有一個配方。因此此次規定的三個配方其實就是要求企業按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按不同年齡段生產三個段位的奶粉,而不是為了市場銷售進行"配方營銷"。

據瞭解,目前很多中國企業採取"一張配方打天下"的策略,即把一個基礎配方組成成分及含量略作修改及形成新的配方以新的產品名稱進行營銷,這往往是為了不同市場結構、不同銷售渠道等營銷策略上的考量,而對於奶粉本身並沒有任何好處。據統計,目前中國103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共有近2000個配方,個別企業甚至有180多個配方。預計在新政實施後,目前市場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都將被淘汰。

影響

新政預計空出150億元市場

有證券分析機構表示,新政實施後預計有1/4的中小品牌奶粉將出局,"能清理出約150億市場份額",而這部分市場將被其他品牌瓜分。據統計,目前奶粉行業毛利率在60%以上,按照中國品牌的銷售費用率普遍在40%左右、海外品牌約20%計算,國產奶粉的營業利潤率大約在10%左右,海外品牌則在20%左右。而隨著新政後奶粉市場品牌集中度的提升,奶粉企業的盈利能力有望恢複,其中中國奶粉企業利潤提升的空間較大。

此外,隨著全面二孩政策帶來的預計200萬新生兒增量顯然對於中國奶粉市場也是利好,預計這一政策效果將在今年下半年體現。有數據顯示,二孩政策疊加猴年出生率提高的因素將帶動奶粉需求,下半年中國奶粉行業有望出現需求和競爭格局雙改善的局面。

現狀

七年間洋奶粉暴增4倍 國產奶粉僅增18%

此次《辦法》中明確,中國將對中國生產的奶粉與進口產品實施統一的註冊管理方式,希望通過此舉能讓消費者更加客觀認識中國外產品情況。而對於可能被此次新政"清出市場"的衆多中小品牌奶粉,一些投資機構分析稱國產大品牌奶粉可能會接盤空出的市場因而迎來利好。

不過對於這種投資機構的分析,有國產奶粉企業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私下表示"恐怕沒有這麼樂觀"。這位人士表示,中國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信心恢複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快,而且受到消費水平提高和洋奶粉價格鬆動的影響,她擔心被中小品牌國產奶粉空出的市場可能更多會被洋奶粉搶佔。

而北青報記者獲得一份統計數據似乎也證明瞭這位國產奶粉企業人士的擔心並非多此一舉——數據顯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後至2015年,中國乳粉(含嬰幼兒配方乳粉)產量從120萬噸增長至142萬噸,七年間增幅僅為18.3%;而同期進口乳粉量(含嬰幼兒配方乳粉)則從14萬噸增長至72萬噸,增長了四倍多。其中,2013年、2014年進口量甚至分別達到97萬噸和104萬噸。而這一數據還不包括大量消費者通過海外代購、跨境電商等方式從境外直接購買嬰幼兒配方乳粉。

據業內人士指出,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信心恢複將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有證券分析機構在對於國產奶粉上市公司的風險揭示中唯一強調的也是"食品安全問題"。而在這期間,隨著海淘的越發便利、洋奶粉價格的降低以及中小城市和農村消費能力提升等因素的影響,洋奶粉的滲透率可能還會加強。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無論是國產奶粉還是洋奶粉,隨著奶粉新政的實施,行業的品牌集中度會有所提升,這對整個行業的利潤水平應該有利好作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