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藥電商2015年銷售規模達476億 B2C占比6.7%

[南方都市報 2016-06-16]

河北、廣東、上海地方主管部門先後向國內三家藥品網上零售試點第三方平台發出"叫停令"後,B2C網上藥店產業再遇寒意。

依照行業此前的預計,B2C網上藥品交易發展迅猛,不過,來自日商務部市場秩序司的《2015年藥品流通行業運行統計分析報告》顯示,B2C藥品銷售額占整個醫藥電商的比重仍處於低位,未來或仍有發展空間。

權威數據揭藥品B2C真實"境遇"

數據顯示,2015年藥品流通市場規模穩定增長,但增速進一步放緩。據商務部統計系統數據顯示,全國七大類醫藥商品銷售總額16613億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長10.2%,增速較上年下降5個百分點,其中藥品零售市場3323億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長8.6%,增幅回落0.5個百分點。

不過,具體到醫藥電商子行業,則呈現爆發式增長。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國累計有517家企業擁有《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與上年相比增加164家。2015年,藥品流通行業統計系統不完全統計(未統計非直報企業的數據),醫藥電商銷售規模已達476億元,其中B2B為444億元,銷售占比93%;B2C為32億元,銷售占比6.7%。

《報告》顯示,伴隨著互聯網的推進,醫藥電子商務呈現爆發式增長,醫藥企業開始大規模進軍電子商務領域,網上藥店、第三方醫藥電子商務平台增長迅速。

政策"降溫"影響幾何?

數據造好的同時,對於B2C藥品銷售而言,依舊面臨"瓶頸"問題。

5月27日,天貓醫藥館發送給平台商家的一則《關於藥品類目緊急管控措施的通知》。這則《通知》顯示:天貓方面收到河北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通知,要求95095平台商家(即天貓醫藥館商家)從即日起停止發佈銷售藥品類目商品。

6月2日,1號店發佈《1號店關於互聯網第三方平台醫藥網上零售試點停止的說明》,稱已在6月1日收到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轉達的通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要求停止互聯網第三方平台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

另一家試點平台八百方也已向南都記者確認,已經收到"叫停"通知。

目前,在天貓醫藥館、1號店、八百萬網上藥店雖然OTC還處於可交易階段,但這在一些專家看來,或許只是出于保護消費者和商家權益而設置的一個緩衝期。

"目前,B2C醫藥電商正在面臨發展瓶頸問題,一是,三個試點平台以地方主管部門通知的形式叫停,二是,大家寄望的‘互聯網+處方藥’的業務,處方如何加,政策一直出不來。"國藥控股一位高級研究員如是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