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癌症研究》基因功能未啟動 也會引發癌症

【中國時報  2016-06-17  魏怡嘉】

目前認為癌症是因基因結構變異的關係,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新發現,基因無法啟動發揮功能也會引發癌症,並在肝癌致癌基因DKK2上看到這樣的情形,找到致癌的另一個遺傳機制,有助於未來發展肝癌的基因篩檢及精準個人化治療。

研究團隊包括國衛院、陽明大學、高醫、中研院及和信治癌中心等。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蔡世峰表示,過去醫學界尋找與癌症相關的基因,多是去分析基因本身的結構有無異常,就像把汽車引擎的零件一件件拆解下來,再看有沒有問題,但還是有些人的基因沒有發現異常,結果卻罹患癌症,令研究團隊十分好奇,於是往另外一個方向思考,會不會是這個零件並沒有壞?但是無法發揮功能有關。

結果研究團隊在導致肝癌DKK2基因上印證了這個想法。蔡世峰指出,研究團隊發現DKK2開關的啟動區域失效,進而讓DKK2基因的蛋白質功能無法正常表達。

由於癌症細胞內部處於持續變動突變的狀態,會喪失正常有效的基因,留下功能缺損的部分以利癌細胞生長;研究團隊推論,癌組織形成時傾向篩選留下功能不佳的啟動區域核酸序列,使得接續的DKK2基因抑癌功能下降,無法控制癌細胞生長,進而罹癌。

蔡世峰表示,這個研究發現了一個抑癌基因調控肝癌生長的全新機制,為癌症遺傳機制的重要突破,未來將可應用於肝癌的風險評估與早期偵測,且可望以此學理基礎發展肝癌腫瘤的基因分型分析,對病患加以分類,將有助於發展肝癌的個人化精準醫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