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創投眼中的中國精准醫療:有一定泡沫 但前景廣闊

[證券時報 2016-06-17 記者 朱筱珊]

由證券時報·創業資本匯(ID:chuangyzbh)與中國上市公司發展聯盟(中上聯)聯合舉行的資本匯·醫療投資沙龍在深圳舉行。高特佳投資集團業務合伙人李國林和華大基因旗下的創投孵化平台藍色彩虹CEO劉靚就精准醫療是否過熱以及精准醫療的前景進行了交流探討。

對於精准醫療是否過熱,劉靚認為資本市場總是有泡沫和泡沫擠掉的過程。從一定程度上來說,精准醫療是有一定泡沫的。"據我瞭解,原來做物流的企業,準備買一些淘汰的二手測試儀設備,然後與醫院合作做基因檢測。從這一方面來看,精准醫療確實過熱。" 劉靚說。

在劉靚看來,所謂的基因測試相當於是門票入口,與互聯網入口一樣。基因檢測的利潤有限,但提供增值服務則可以帶來更多的利潤。比如個性化用藥服務和將來出現的應用和服務。他將基因檢測和互聯網進行對比,認為二者有一定相似性。互聯網支付和互聯網視頻都是由互聯網技術發展後,逐步衍生出來的模式。

由於壟斷等原因,基因測序的成本一直處於高位,難以下降。2012年,華大基因以40億元收購美國CG公司。在2014年年底正式推出測序儀。在未來十年,有可能將基因測序成本降低到100美元。劉靚表示,基因測序成本的下降改變的不僅僅是基因測序這一部分,也會改變整個產業鏈。之前的商業模式是在上游盈利。2015年3月,科技部召開國家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提出了中國精准醫療計劃。會議指出,到2030年前,我國將在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劉靚表示,中國目前的測序儀數量為全球的一半。當上游測序成本下降後,原有的商業模式會被顛覆。所以,華大基金在2015年創設藍色彩虹,將相關資源開發給下游創業者。除了精准醫療外,還可以在很多領域進行創業創新。

多家券商研報測算,精准醫療產業涉及的產業規模上萬億元,直接相關的產業規模超過一百億元。在生命健康領域,目前最大的市場是醫藥公司。專利藥佔領很大的市場份額,95%的企業從事仿製藥。在對產業鏈進行分析的時候,發現研發成本高的原因在於尋找靶點的成本很高。劉靚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做調用小分子庫,如果靶點尋找正確,則可以進入深入研發。不需要再像研發企業單獨建一個研發中心和一個DNA小分子靶向的庫。

劉靚表示,基於基因的應用領域,實際上還是處於一個萌芽期。簡單來看,從業人員規模還不夠。現在中國從業的人才不超過10萬。藍色彩虹是提供技術、數據、知識產權、資本和商務的平台。藍色彩虹會把這一整套五大平台的資源導給下游的合作伙伴,讓他們在這些領域可以做創新創業。具體來看,基因應用領域非常廣闊,醫藥、醫學(腸道微生物群等)、食品、農業、生態(畜禽養殖業環境治理等)和健康等方面形成了基因應用的六大環節。

"我們現在已經出現了1億(數量)左右的中產階級,有健康的需求,有消費升級的需求,但是本土的企業家還是習慣于去模仿歐美市場,而不是圍繞中國這一個億的中產階級開發新的健康產品。"劉靚表示,不管是醫藥、醫療、食品,還是各種各樣的服務產品,如果企業真的能抓住這個市場,就能真正地實現供給側改革,現在中國市場也會誕生出自己的龍頭企業。劉靚認為,現在市場還處於萌芽的階段,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精准醫療最終可能會改變

疾病分類體系

高特佳投資集團業務合伙人李國林表示,精准醫療有三大關鍵詞:"病、人、藥"。從目前的發展現狀來看,真正的病因還沒有太清楚,患者也沒有進行有效的大規模分類。此外,實現精准醫療的藥物目前也非常有限。從長遠來看,在未來5~10年,精准醫療最終可能會改變目前的疾病分類體系。

精准醫療最終可以帶來什麼樣的願景?李國林從精准醫療的定義開始分析:通過組學技術,分析人群和疾病,找到原因和靶點,進行分類,實現精准治療。從願景來看,根據對某種疾病的易感性或對特定治療方案的反應,將患者分為亞群。然後將預防性或治療性的措施集中于哪些有效患者,而免去無效患者帶來的費用和副作用。他提出精准醫療有三個關鍵詞:"病、人、藥"。通過精准的診斷,達到對疾病精准的分型,同時對患者群體進行分析,找到患者群體不同的人群,對人群進行分類。對病進行了分型,對人群進行了分類,對藥進行精准的研發,最終就能夠實現精准治療的目的。

"精准醫療最終可能會改變目前的疾病分類體系。"李國林表示,在未來5~10年,腫瘤的分類可能不是現在的分類方式,不是以某一種器官患病進行分類,而是以腫瘤產生的真正機制而進行分類。

分析完定義和願景後,李國林進一步介紹精准醫療的現狀。以上述關鍵詞"病、人、藥"進行分解,患者去醫看"病","病"是按照器官進行分類,比如腫瘤。疾病這一方面,真正的病因還沒有太清楚。同時,在"人"這一方面,也沒有進行有效的大規模的分類。此外,最終實現精准醫療的藥物也是非常有限,目前靶向藥物才十多種,對人群的有效率也不太一樣。拿肺癌舉例,傳統的肺癌分兩大類,一個是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現在從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發現,非小細胞肺癌的機制是由有不同的基因和不同類別的突變導致的。李國林以一個三期的臨床實驗為例,該試驗找了接近1000名沒有進行腫瘤治療的晚期腫瘤患者,結果是兩種藥物組合在一起使用,但生存時間不一樣。最終的發現表明,如果患者基因的蛋白水平高,這兩種單藥治療效果和兩種藥物聯合治療的效果一樣。如果患者基因的蛋白水平較低,聯合治療的患者收益要高于單藥治療的效果收益。因此,在對腫瘤患者進行藥物治療方案的選擇的時候,前期要有診斷和檢查,而不是用現有以往的籠統的治療方式。

精准醫療的難點同樣用"病、人、藥"關鍵詞分析。從"病"的方面看,針對疾病發展的分子機制瞭解太少,還有大量的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需要進行。每一種腫瘤可能有很多種致病的因素,這些都需要大量的數據積累和共享,實現疾病這一塊的解密。從"人"方面看,對病進行解析後,需要找到適應藥的人群進行精准分類。最後,"藥"方面的難點則有兩層理解,一是"老藥新用",二是加快新藥研發過程。在臨床實驗二期、三期的時候,臨床實驗測試的人群都是患這種疾病的人。有了精准醫療後,可以精准地找到相關的人群,提前對他們進行檢測,知道某些疾病類別是特定的,實現精准的分類,加快新藥研發的節奏。

據瞭解,高特佳自2012年以來開始專注醫療大健康投資。其中,高特佳對創新藥非常關注,認為中藥領域的中成藥有很大的投資機會。在醫療器械這一部分,高特佳對大型設備關注很少。此外,高特佳和綜合性以及專科性的醫院都有接觸。目前,高特佳在醫療領域投資企業接近40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