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政策
IBMI
  歐盟專家小組建議降低抗生素克痢黴素(colistin)施打於動物,以管控抗藥性的風險

【生策會編譯】

歐盟EMA於2016年5月26日,為其下之Antimicrobial Advice Ad Hoc Expert Group(AMEG)提出的建議草案發起公聽會。克痢黴素(colistin)雖業經動物用醫藥品委員會(CVMP)認可為獸醫使用、以及經人體用藥委員會(CHMP)認可使用於人類,AMEG仍建議減少克痢黴素使用於動物、並限制它僅能作為治療動物最後不得不採取的手段。意見收集的截止日期為2016年6月26日。

最新的建議更新了AMEG2013年的意見,緣由是最新的研究發現了細菌對克痢黴素抗藥性的新機制(由MCR-1基因引起)而導致其迅速蔓延的潛力。因為MCR-1基因能輕易地在不同類型的細菌間轉移,這可能是讓抗藥性快速發展的原因。MCR-1基因最早在中國南方的細菌(腸桿菌)被發現,隨後在歐盟地區也發現蹤跡。

由於新證據的逐漸明朗,歐盟EMA召集了AMEG,針對克痢黴素對人類和動物健康的重要性、耐受性的影響和替代療法的效率重新進行評估。此外,AMEG亦提出適當的風險管理措施。

風險管理措施

意見更新後,AMEG建議歐盟會員國應減少克痢黴素的使用,最大劑量為5mg克痢黴素/PCU(母體矯正單元),並考慮設置更嚴格的標準,理想值應低於5mg粘菌素/PCU,例如小於1mg/PCU的水準。AMEG也強調,不應該透過增加使用其他類型的抗菌藥物來減少克痢黴素的使用。反之,應通過某些措施來減少這類抗生素的使用,如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安全的生物生產週期、和疫苗預防接種。

除此之外,克痢黴素應重新進行分類,並添加到AMEG分類系統下之項目二,此項目包括用於治療動物感染的藥物,且目前尚不存在任何替代療法。此項目囊括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列出的某些抗菌藥物,因其在人類健康扮演重要角色。由於在動物身上使用這些藥物將對公眾健康造成風險,這些藥物將受到特定的限制。

資料來源:https://www.ema.europa.eu/ema/index.jsp?curl=pages/news_and_events/news/2016/05/news_detail_002536.jsp&mid=WC0b01ac058004d5c1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