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政策
IBMI
  歐盟EMA開始省思達到最佳實務(best practices)的必要改變

全歐洲致力改善首次人體試驗的安全性
【生策會編譯】

歐盟EMA已開始重新檢討關於首次人體臨床試驗和數據資料的指引方針。歐盟委員會及其他成員國也共同投入這項行動。

法國雷恩市2016年1月發生一起臨床I期試驗意外,造成一名健康受試者死亡及另五人住院治療,這個不幸事件促使這次的檢討活動將確認指引方針所須修訂的範圍。

雷恩市人體試驗意外的原因是由法國藥品管理局ANSM所成立的臨時專家科學委員會(TSSC)和法國社會事務總署(IGAS)深入調查,歐盟EMA此次的檢討行動將會把調查結果納入考量。

兩份調查報告都針對首次人體試驗管理和批准的相關要求提出建議,可做為國際監管和公共衛生單位進一步檢視、確認的參考。

歐盟EMA將聚焦在提出最佳實務方案和指引,目標為--在7月時通過改善建議的提案,使類似事件的發生風險降到最低。該提案將成為全歐盟檢討指引方針的基礎準則,過程中將與關係人深入討論,也將在今年下半年度公開徵詢公眾意見。

歐盟EMA的兩個專家小組已展開前期準備工作,一組負責檢視臨床前各面向、以及使首次人體試驗更安全所需的實驗室或動物試驗的數據資料;另一組則負責確認首次人體試驗的臨床設計、及如何更完善地保護受試者的安全,接著將由全歐盟專家組成的團隊討論出指引方針修訂案。

臨床試驗是藥物開發的必經之路,沒有這個過程,病患將失去從潛力藥物中獲得新生的機會。在歐盟,臨床試驗的核准和執行是歐洲各成員國相關當局的職權。

歐盟的指引方針是為確保臨床試驗都是在儘可能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因此提列包含動物試驗在內之廣泛研究的規定、要求等,即是為了在進行人體試驗前收集藥物數據資訊。

在臨床試驗中出現健康受試者嚴重不良反應(如:雷恩市的臨床試驗不幸事件)是極為罕見的。自2005年以來,歐盟約已進行14,700起I期臨床試驗(有305,000名受試者),當中包含3,100起是首次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只有一起嚴重案例在歐洲被報導。

資料來源:https://www.ema.europa.eu/ema/index.jsp?curl=pages/news_and_events/news/2016/05/news_detail_002538.jsp&mid=WC0b01ac058004d5c1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