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衛福部宣示醫院評鑑改革 全面檢討簡化精進

【台灣時報  2016-06-21  陳漢明]

為回應各界對醫院評鑑制度的批評與建言,衛福部宣示改革決心,昨天立即邀請醫療專家成立改革小組,確立改革方案,醫院評鑑回歸以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為核心,推展以病人臨床照護的系統性查證(PFM),並以此精神簡化醫院評鑑基準,刪減非醫療核心之條文,法令規範將回歸主管機關管理,醫護人員免除不必要的文書行政工作,回歸臨床照護本職。

衛福部表示,成立醫院評鑑改革小組,每週定期召開檢討研修會議,從評鑑模式、評鑑基準、委員訓練與制度、以及評鑑方法等,全面通盤檢討如何改善現行制度的可能缺失(如外界質疑評鑑虛應作假、造成醫護人員負擔、委員的專業性與公平性,及各類訪查/認證/評鑑影響醫院運作等),致力朝強化評鑑的正面功能、價值和品質方向邁進。

「確保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是辦理醫院評鑑的初衷與核心價值,因此評鑑改革仍應奠基在此精神上發展精進。藉由評鑑改革小組的成立運作,改革研討重點將納入民眾關切的議題與觀點,及臨床實務工作者因評鑑所遭遇的問題等加以考量,加速評鑑整體作業的檢討革新。

目前研議的改革目標為有感革新,有效降低受評醫院及員工壓力,以及奠基病人安全與醫療品質,符合國際趨勢。重點改革方向包括:簡化(刪減)非必要的各類訪查/認證/評鑑;區域及地區醫院評量方式僅區分為通過或待改善;簡化評鑑基準(明確醫療品質核心的條文,並移除無涉病人安全的條文);精進委員的查證技巧訓練;發展品質監測制度,落實日常模式運作;評鑑全面資訊化作業;持續推展以病人臨床照護的系統性查證(PFM),醫療人員免除不必要的文書行政,回歸臨床照護工作等。

衛福部說明,初步規劃改革的作業期程:(一)六月底前提出評鑑改革政策方向草案,接著召開交流會議對外溝通、收集意見。(二)七、八月進行改革相關細部作業(包含評鑑基準、程序、委員制度與訓練方式等修訂及其他各類評鑑與訪查的簡化作業…)。(三、九月底前進行相關公告作業。(四)評鑑革新作業一0六年正式施行。

衛福部強調,評鑑制度需要不斷的進步與革新,改革政策的制定有賴政府部門與民間通力合作,衛生福利部籲請各界協助共同努力達成,構築醫療環境良善向上的循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