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康複醫療迎政策紅利 資本布局千億市場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6-06-22  朱萍】

按照人社部、國家衛計委等多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新增部分醫療康複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支付範圍的通知》,從今年6月30日開始,納入醫保的康複項目由此前的9項增加至29項,並且各地原已納入醫保支付範圍的醫療康複項目繼續保留。

這一消息對缺口較大的康複醫療產業來說無疑是個大利好,這將有利於患者減輕經濟負擔。實際上,長期以來康複一直是中國醫療體系中的短板,中國康複醫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國際醫院康複醫學科主任周謀望教授指出在中國康複醫療體系中存在專業人才稀缺、康複意識差、醫保報銷少等症結。

盡管資源嚴重短缺並存在各種問題,但申萬宏源認為中國康複醫療市場需求巨大,中國康複市場規模現今為200億元,未來整個市場規模或至少達到上千億。而這為社會資本的參與留下巨大的拾遺補漏空間,爭相進行布局。

長期冷遇,需求難填一直以來,中國醫療領域實際是重搶救治療、輕康複,造成目前康複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分佈不均,人才匱乏,服務能力較低,康複醫療體系尚不完善,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

申萬宏源的一份研報中道出了綜合大醫院康複科室不受重視的原因:與發達國家的醫療機構收入主要為患者對醫生的知識、技術買單不同,中國的醫療機構主要收入來自藥品,而康複治療不能為醫療機構帶來這些收入。

綜合醫院一個康複病床一天可以為醫院帶來300-500元收入,而如果將病床給外科,則一天收入在 3000-5000元。因而綜合大醫院不重視康複科室。

在某個行業會上,中國康複醫學會會長方國恩坦言,中國每年新增60歲以上老年人口1000萬,其中六到七成需要康複服務。此外,慢病患者、亞健康人群都需要康複治療。

然而,目前中國康複醫師占基本人群比例約為0.4︰10萬。而據國際物理醫學和康複聯盟統計,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康複治療師人數一般為每10萬人口30人至70人。

與此同時,康複醫院床位相當緊張。據國家衛計委統計,2012年中國僅有322家康複醫院,其中,城市206家,農村116家,超過半數的城市尚未設立專科康複醫院。康複醫學科占比僅為1.73%,醫院床位數占比1.75%。

即使北京這樣的特大型城市的康複醫院也僅有床位1953張,其中還有一定比例並不用於康複治療。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目前在北京的大型公立、私立康複醫院主要有北部小湯山康複醫院(公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複醫院(公立)、北大康複醫院(社會資本);東部和睦家康複醫院(社會資本);南部北京博愛醫院(公立)、國家康複輔具研究中心附屬康複醫院(公立);西部裕和康複醫院(社會資本)。

這些醫院大都分佈在城市周邊,路程較遠,並且床位緊張。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曾以腦血栓家屬身份前往博愛醫院就診發現,一個多月仍未能預約到床位,而地處偏遠的北京小湯山康複醫院仍然床位爆滿。遠遠未能滿足北京的需求。

政策紅利,市場潛力千億中國自2010年才將康複治療納入醫療保險範圍,2010年9月,衛生部發佈《關於將部分醫療康複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障範圍的通知》,規定自2011年1月1日起,分別由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基金按規定比例給予支付。

而此次在原有9個康複項目基礎上,新增至29項。據人社部醫療保險司負責人介紹,醫療康複項目納入基本醫保涉及肢體殘疾、精神殘疾、言語殘疾、聽力殘疾等類別。新增20個項目中評定性項目8個,占40%,治療性項目12個,占60%,體現了治療為主、兼顧評定的思想。

對此,健瑞仕國際總裁賀習丹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這是中國政策制定者看到康複醫療巨大潛力的表現。

截至2013年,美國康複醫療市場規模在200億美元左右(人均80美元),若包括長期護理在內則有2000億美元;同期中國中國康複醫療市場規模僅有200億元(人均15元)。

如果按照基本滿足中國康複需求的水平測算,則市場規模將會在 1000億元以上,如果按照發達國家標準,則市場規模會在6000億元以上。據預測,至2023年,中國康複醫療產業規模有望達到1038億元,年復合增長率不低於18%。

申萬宏源根據投入/產出比來計算指出,康複醫療的收入絕不低於其他科室。據統計,中國公立醫院的平均淨利率僅為4%-6%,經過改製的公立醫院或者民營醫院的淨利率在 15%-20%,而康複醫院的淨利潤同樣有望達到15%以上。

以澳洋科技旗下順康醫院為例,其2014年的康複醫療業務收入1300萬元,淨利潤195萬元,淨利率在 15%以上。2015年澳洋科技計劃投資2.59億元建設新的康複醫療項目,包括新建一所港城康複醫院和30家連鎖康複科室,預計建設周期三年,建成後項目年均銷售收入1.78億元,年均稅後利潤4522萬元。其盈利周期短、標準化程度高,可複制性強。

健瑞仕亞洲區總裁侯文璋亦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算了一筆賬,健瑞仕在美國與養老院、醫院合作,一個月即能收回成本,一年可以開400家康複項目,在中國的速度要慢一些,收回成本大概在4個月。

“目前,在中國我們有11個中心,年底我們要完成25個中心的目標,現在很多資本都在跟我們談合作。” 侯文璋介紹。

賀習丹則坦言,健瑞仕與醫院合作模式是雙贏的,對醫院而言,不僅帶來了康複收益,還帶來了病人量。賀習丹以與其合作的三線城市某醫院舉例稱,其進入的時候是120個病人/天,四個月以後達到160個,六個月後達到200個病人。

資本熱捧,社區連鎖受青睞因為潛在的巨大市場,資本在康複醫療領域也開始積極布局。

包括申萬宏源、興業證券等在內多家券商認為,國家層面鼓勵社會資本辦醫,考慮到民營資本偏愛布局醫療體系缺口和專科醫院的優勢,康複醫療領域將有望迎來資本盛宴。

多位PE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看好康複醫療市場的發展,並在進行調研。“隨著國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康複醫療已逐漸成為醫療服務新風口。”社會資本投資康複醫療的方式靈活多樣,主要包括新建、收購、託管康複醫院等方式,而從上述的多個例子中可以看出,社會資本與公立醫院合作建立康複醫院成為主流模式。

社會資本與公立醫院共建康複醫院(科室)的模式,可節省新建綜合性醫院巨額費用,且縮短盈利周期,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同時,民營資本建立康複醫院或者與公立醫院嫁接,將有效緩解公立醫療系統看病難等多個痛點。

以煙台市腦卒中為例,資料顯示,煙台市腦卒中患者2013年約5000人,約75%的患者遺留有不同程度功能障礙,而市區幾大醫院康複科開放的床位僅90張,每張床位最多可使用60天。腦卒中康複的社會需求逐年增大,患者的生存質量亟待提高。

6月16日,綠葉醫療在兩年前布局的高端腦疾病康複醫院——綠葉鮑巴斯康複醫院正式營業。據瞭解,該醫院建築面積約12000平方米,設床位100余張,以提供腦神經疾病(腦卒中及外傷性腦損傷等)康複和退行性腦神經疾病(癡呆症和帕金森病)康複服務為主。並可為患者提供物理治療、作業治療、吞咽治療到水療等多樣化服務。

有業內人士認為,康複不需要太高大上,因為最終的成本都將轉嫁到患者身上,而作為患者,就近治療的社區連鎖或是最為理想的方式。如首都醫療旗下英智康複與多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合作。

據瞭解,健瑞仕除了康複醫院外,還有另外兩種業態方式,即與社區醫院合作,“在社區裡面做康複活力中心,在醫院里做疾病後康複。”侯文璋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