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力拚台灣第一個歐美上市的蛋白質新藥 雙喜臨門 藥華藥 7月中旬上櫃

【工商時報  2016-06-23  杜蕙蓉】

藥華藥(6446)雙喜臨門!不僅是今年首家採取櫃買中心新制「競價拍賣上櫃」的新藥研發公司,開發的罕見血液疾病用藥BESREMI也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個在歐美上市的蛋白質新藥。

藥華預計6╱29~7╱1投標,7月中旬掛牌上櫃。5月中該公司到海外進行法說會,吸引外資法人搶進,股價自160元處起漲後,目前已來到220元左右,讓競拍價格備受關注。

以原創性PEG長效型蛋白質藥物研發技術平台開發一系列生物新藥的藥華,開發的P1101是PEG長效型干擾素,用於治療罕見血液疾病、慢性肝炎感染、黑色素腫瘤與一些嚴重癌症等。

P1101目前已有三個適應症新藥進入第三期臨床階段,進度最快的是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已分別挺進歐盟EMA、美國FDA臨床三期。藥華授權合作夥伴奧地利的AOP公司,力拚今年年底前向歐盟EMA遞交行銷核准申請(MARKETING AUTHORIZATION APPLICATION)。

同時,藥華也積極準備向美國FDA進行申請生物新藥上市許可(BIOLOGICS LICENSE APPLICATION,BLA)的前置工作。一旦正式啟動歐洲、美國的新藥上市申請,屆時BESREMI將成為台灣第一個在歐美申請上市的蛋白質生物新藥,並進入獲利收成階段。

另外,P1101也用於治療C型肝炎基因體二型同步進入台灣TFDA、韓國KFDA臨床三期。

藥華總經理黃正谷表示,歐美PV病患合計超過30萬名,目前FDA僅核准二線用藥JAKAFI,估計歐美約有25~35%的PV二線病人。雖然只是二線用藥,JAKAFI因用在罕見疾病患,但因藥價頗高,每人每年費用高達13萬5,000美元,在2015年JAKAFI的年銷售額卻已超過10億美元,成為市場重磅級藥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