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長照建言》醫界人士 提升長者生活品質 開創跨專業、整合服務

【中國時報  2016-06-24  連吉時(萬芳醫院院長)】

隨著長壽、少子化和伴隨而來的老年人口比率急速攀升,長期照顧衝擊的層面除病人及照顧者,更影響醫療照護體系的財政、醫療服務人力素質和提供的服務型態。以下從急性醫院經營管理者的角度,提出對長期照顧議題上的幾項準備與因應:

1.思維的轉換。老化與疾病是人生的過程,面對長期照顧首要將思維從治癒和延壽,轉換為思考生活品質的提升;從生理觀點,轉換為身、心、社會、靈性的全人關注,更重視長者獨立自立的生活能力和社會參與。

2.開創跨專業、全人、整合性的服務模式。醫院具備發現病人出院後生活需求的第一線優勢,若能選擇具指標性意義的出院準備服務,主動串聯並整合縱向和橫向的資源,將可能創新更貼近病人需要的服務模式。例如,為出院後無法完全獨立生活的獨居老人,改造家庭環境、設計運動處方、連結送餐服務、送藥到府、促進老人與社會持續參與,這些服務從病人的需要出發,從服務的缺口中銜接更多元的社會資源及照顧產業,甚至能為營運管理模式開創新的可能。

3.積極推展社區健康促進。醫院應考慮如何與社區更緊密的建立合作關係,尤其在健康促進和預防保健的面向提早準備,因社區關係的建立需要時間,健康老化及預防長期照顧也非一蹴可幾,尤其需要喚起民眾積極參與的意識。

4.除為高齡病人提供友善的支持性環境外,發展輔助科技的應用協助照顧工作,彌補照顧人力持續不足,以及老年整合照護創新模式的本土研究發展等,都是醫院值得關注的議題。

簡言之,醫院經營管理者需要正視及掌握變化中的制度與社會價值的脈動,包含全民健保、長照的政策走向,並思考如何及早因應這些改變對於醫院可能帶來的衝擊和影響,如何在以先進醫療技術延長病人壽命的同時,能更增進病人長期的生活品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