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藥品流通領域“史上最嚴”自查結果出爐中新藥業三家分公司申請注銷經營許可證

[證券日報 2016-06-27 記者張敏]

在醫藥生產企業迎來最嚴格的GMP認證之後,醫藥流通企業也面臨著史上最嚴格的清查。 

6月24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下發了《關於藥品批發企業違法經營行為自查情況的通告》:全國共有12480家藥品批發企業按照要求開展自查,提交了自查與整改報告。到期未提交報告的企業共370家。通過自查,申請注銷《藥品經營許可證》的企業共75家。

在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的申請注銷《藥品經營許可證》企業名單中,A股上市公司中新藥業旗下三家銷售分公司上榜。

“在山東非法經營疫苗案事發之後,國家已經下大力氣整治醫藥流通行業存在的問題,先推出了兩票制試點,如今讓企業開展自查,相信未來調查的力度會越來越大。”一位醫藥行業人士向記者表示。

未來審查力度不減

今年5月3日,國家食藥監總局下發了《關於整治藥品流通領域違法經營行為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要求所有藥品批發企業對本企業是否存在以下違法行為開展自查:包括為他人違法經營藥品提供場所、資質證明文件、票據等條件;從個人或者無《藥品生產許可證》《藥品經營許可證》的單位購進藥品;向無合法資質的單位或者個人銷售藥品,向藥品零售企業銷售疫苗,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他人從事無證經營仍為其提供藥品;偽造藥品採購來源,虛構藥品銷售流向等十項行為。

國家食藥監總局要求藥品批發企業將2013年7月1日以來藥品經營行為對照上述問題逐一自查,對存在的問題詳細描述所用手法、經過、涉及藥品和人員,認真制定整改措施和計劃,形成自查與整改報告,于2016年5月31日前報送所在地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

6月2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在發佈的《關於藥品批發企業違法經營行為自查情況的通告》中表示,要求各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未提交整改報告的370家批發企業列為重點檢查對象,在6月30日前完成檢查。對拒不提交報告,且繼續從事經營活動的撤銷《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認證證書》,有違法行為的從嚴從重處理。對已停止藥品經營活動的注銷《藥品經營許可證》,並將有關情況向社會公開。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自查並不是終點。國家食藥監總局表示,從自查情況看,有的企業對整治要求置若罔聞,避重就輕,存在僥倖心理,試圖蒙混過關。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要求所有藥品批發企業按照《公告》要求,繼續深入自查。

據瞭解,在這一次自查過程中,多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申請注銷《藥品經營許可證》。例如天津中新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樂仁堂銷售分公司、六中藥銷售分公司、達仁堂銷售分公司申請注銷《藥品經營許可證》。

行業洗牌勢在必行

“嚴厲整治之下,未來醫藥商業領域將有40%至60%的企業死掉。”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表示。

據瞭解,在今年山東非法經營疫苗案事發之後,醫藥流通領域便迎來了一場整頓風暴。其一是取消了藥品經營企業的疫苗經營權;此外,還推出了對行業影響較大的兩票制制度。

國務院辦公廳在今年4月份發佈的《關於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6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中明確提出,將“優化藥品購銷秩序,壓縮流通環節,綜合醫改試點省份要在全省範圍內推行‘兩票制’(生產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積極鼓勵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推行‘兩票制’,鼓勵醫院與藥品生產企業直接結算藥品貨款、藥品生產企業與配送企業結算配送費用,壓縮中間環節,降低虛高價格”。

據瞭解,以前藥品價格虛高的原因之一便是醫藥流通環節的層層加價,而兩票制意味著藥品在流通到消費者手中之前,只能開兩次發票。即流通領域的轉手次數,不能超過兩次。兩票制的推行,將會打破原有的利益鏈條,迫使中間的藥品批發商改道經營。

“對此政策的變化,公司也在研究。此事對有終端銷售渠道的批發企業影響較小,而那些沒有終端銷售渠道或者能力比較弱的企業可能受影響比較大。”一位醫藥行業上市公司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兩票制的推行,無論是對醫藥流通行業還是醫藥生產企業影響都是巨大的。

“這一次國家食藥監總局要求醫藥流通企業自查,也有利於兩票制的推進。”史立臣向記者表示,一些沒有終端銷售能力的企業“消失”得更快。

在業內人士看來,醫藥流通行業的洗牌成為必然,兼並重組是未來的趨勢。

史立臣認為,在國家大力清查藥品流通企業時,包括國藥、上藥、廣藥等大型流通企業受益將十分明顯。“在此之前,這些大型流通企業的配送成本相比小型批發企業要高很多,而隨著一些批發商的消失,這些大型流通企業將獲得這些市場,未來覆蓋範圍、覆蓋密度將進一步提升。此外,這些大型流通企業也可能加快並購一些有實力的批發企業”。

然而,對於兩票制最終能否實現降低藥價,史立臣認為並不樂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