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政策推動健康醫療大數據共享 網售處方藥迎解禁?

【北京商報  2016-06-28  李鐸 陳克遠】

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加速讓移動醫療行業迎來利好。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中指出,將建立健全健康醫療大數據開放、保護等法規制度;到2017年底,基本形成跨部門健康醫療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格局。業內人士預測,網售處方藥將在2018年迎來解禁曙光。

健康醫療大數據被視為激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意見中提出,將加快建設和完善以居民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電子處方等為核心的基礎數據庫。鼓勵各類醫療衛生機構推進健康醫療大數據採集、存儲,加強應用支撐和運維技術保障,打通數據資源共享通道。到2017年底,實現國家和省級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全國藥品招標採購業務應用平台互聯互通,基本形成跨部門健康醫療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格局。

構建健康醫療大數據共享平台對於移動醫療和醫藥電商行業有著重大意義。在目前的醫療行業中,處方信息多掌握在醫院手中,需要由執業藥師開具。一位醫藥電商平台負責人表示,如果能夠實現電子處方共享,便意味著醫院處方外流,對移動醫療企業來說是巨大的紅利。同時,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的意見也向醫藥電商行業釋放了積極信號,隨著跨部門健康醫療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格局的形成,這或許會推動網售處方藥加速解禁。

銷售處方藥一直是多數醫藥電商難以觸及的“禁區”。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2014年公佈的《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互聯網藥品經營者應當按照藥品分類管理規定的要求,憑處方銷售處方藥。這項規定被業內視為處方藥可以在網上銷售的依據,但在過去兩年中,網售處方藥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一位醫藥領域研究人士表示,一旦電子處方放開,最直觀的好處就是老百姓根據醫生開具的電子處方,可以在藥店、網上等醫院以外的地方買藥,避免在醫院排長隊等問題。

事實上,在新醫改加速落地的浪潮下,已有連鎖藥店通過聯合互聯網企業開始探索創新模式。此前,老百姓大藥房與互聯網醫院平台微醫達成合作,通過藥店+在線問診模式搶佔處方藥市場。

互聯網醫療大事記
2014年5月
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互聯網藥品經營者應憑處方銷售處方藥
2015年7-9月
國務院出台《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發展基於互聯網的醫療衛生服務,探索電子處方等網絡醫療健康服務應用
2015年12月
烏鎮互聯網醫院開出了第一張互聯網醫院電子處方
2016年6月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2017年底基本形成跨部門健康醫療數據資源共享共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