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最智慧”TOP50揭曉 中國5家公司上榜

[第一財經日報 2016-06-30 記者方向明 ]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今年的“50大智慧公司”榜單近期出爐。亞馬遜(Amazon)從去年的13位躍居榜首,而去年排在第1位的特斯拉(TESlA)今年降到第4。百度和華為擠入前十名,中國今年共有5家公司上榜。

根據創新技術與有效商業模式之間的結合度來排名,《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每年都會評選出50家最具創新力的公司,它們在各自的行業里創造了全新機會。

從這50家公司的行業分類上看,公司數量排在前三的為計算機/通訊(15家)、生物科技(14家)和互聯網(11家)。

亞馬遜今年躍居榜首主要是由於其開發的智能語音助手Alexa,它把該技術融入各種硬件,和雲計算業務一起,已成為亞馬遜的核心業務之一。

今年生物科技公司的數量,占據了榜單的近1/3,包括通過驗血進行癌症早期篩查的基因測序公司Illumina,利用基因編輯技術幫助治癒白血病的Cellectis,另外還有兩家通過光遺傳學技術治療失明的公司。

榜單也重點關注了人工智能、虛擬現實(VR)、大數據和電池等多種前端技術。

在用數字技術重新定義產業方面,亞馬遜和臉書(Facebook)表現突出,也有業務非常成熟的公司,如德國製造業航母企業博世和日本車企豐田,都在通過信息技術解決商業難題,日益向人工智能進軍;另外還有開發無人駕駛汽車的百度,在人工智能頻頻取得突破的Alphabet。這些公司都因為在各自領域擴大了技術外延而上榜。

榜單也關注了具備突破行業瓶頸潛力的公司。比如比爾·蓋茨投資的Aquion Energy開發出了新的能源儲存方式,初創公司24M也正在研發新型電池。值得一提的是,伊隆·馬斯克的兩家公司——特斯拉和SpaceX均榜上有名,後者的上榜理由是火箭回收的創舉。

榜單上有32家公司來自美國,5家來自中國,日本和英國的公司各3家,德國和以色列也分別有2家公司上榜。來自尼日利亞的電商Africa Internet Group今年也出現在榜單上,有望成為非洲第一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科技公司。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在分析榜單時表示,目前科技的進步遠沒有推動整體經濟的增長。來自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的經濟學家西維爾森(Chad Syverson)對科技與美國經濟的研究顯示,計算機和互聯網技術在1994年到2004年期間的確推動了美國經濟快速增長,但自此之後的十年,生產力的提升速度約為每年1.3%,出現了明顯下降。

類似臉書、推特這類科技公司無疑給投資者和員工帶來了財富,但並沒有演化為實質性的經濟增長,換句話說,要硅穀帶來經濟繁榮,恐怕還需要耐心等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