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施貴寶Opdivo PK 默沙東Keytruda,肺癌市場誰勝出?

資料來源:https://www.yidianzixun.com/home?page=article&id=0DjCKvKc&up=222

抗腫瘤免疫療法當下最大的贏家無疑是免疫哨卡抑制劑,其中最耀眼的產品當屬施貴寶的Opdivo和默沙東的Keytruda。雖然Keytruda通過一個超大型一期臨床試驗得以成功"彎道超車",提前3個月在美國上市,成為FDA批准的首個PD-1抑制劑。但施貴寶穩紮穩打,在美國市場起步落後的情況下,2015年依然以21億美元的銷售額遙遙領先Keytruda(21 億美元相比5.66億美元),而且今年第一季度還有進一步"擴大戰果"的趨勢(7.04億美元相比2.49億美元)。大多數分析師預計Opdivo在今後數年裡將持續保持類似的優勢,5年後將成為超過100億美元年銷售額的超重磅產品。

但是默沙東舊技重演, Keytruda作為一線藥物在一個非小細胞肺癌的一個註冊試驗中(Keynote-024)和標準療法相比顯著延長PD-L1高表達(>50%)患者的無進展生存期和總生存期,試驗並因此被提前終止。而施貴寶Opdivo的一個類似三期臨床(但包括PD-L1低表達患者)要到今年11月份才能揭盲,也就是說Keytruda在最大的肺癌市場再次得以彎道超車,可能會比Opdivo提前近6個月的時間上市。但是Opdivo的Checkmate-026包括PD-L1低表達患者,一旦證明對這部分患者有效適用人群將大幅度提高。所以Opdivo一方面滯後Keytruda上市,另一方面又有可能帶來更多患者,是否能在肺癌市場守住其領先地位實屬難料。美中藥源讀者群的一些網友甚至為此設下"一瓶紅酒的賭局"。下面筆者談一下自己的看法。

影響藥品市場吸收的因素很多,因此預測有時會有很大的誤差。Citi Research曾做過一個調查,指出超過三分之二的上市新藥沒有達到分析師的預期銷售,其中預計失誤最常見的例子有1996年Warner-Lambert/輝瑞的立普妥。作為第五個他汀降脂藥其預測銷售峰值的平均數只有5億美元,結果在2006年的銷售額高達130億美元。一個相反的例子則是葛蘭素1999年上市的Agenerase預計在2002年達到15億美元的銷售,結果同一年銷售額只有7千萬美元。下面筆者從產品特徵、預期上市時間、適應人群數、用戶接受度、以及商業推廣力度等幾個方面來看一下Opdivo PK Keytruda在非小細胞肺癌領域孰勝孰負。

首先從產品性質方面看,不得不說Opdivo和Keytruda都是無可爭議的突破性產品。尤其是Keytruda在晚期/轉移性黑色素瘤領域因為吉米卡特總統使用該藥痊癒而更名聲大噪,"昵稱卡特總統用過的藥"。作為一個非循證醫學統計,Treato網站還做過一個網上調查,由使用者點評這二者的區分。下表總結了大致的網友意見:

所以無論是根據Opdivo和Keytruda的驗證性臨床試驗數據,還是參考上表網友的非循證醫學反饋,這兩個抗PD-1抗體總體的療效和安全性指標都沒有明顯的區分。

其次上市時間:Keytruda作為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線用藥幾乎鐵板釘釘上市時間早于Opdivo(大約半年)。比如Keynote-024二周前已經因療效顯著被提前終止,而Opdivo作為一線用藥的非小細胞肺癌臨床試驗Checkmate-026要到今年11月才能結束。Opdivo作為二線用藥和Keytruda獲批的時間幾乎相同,但標簽沒有PD-L1人群的限制,後者只占大約25%。除了人數的優勢之外這在實際使用中也是個巨大優勢,因為醫生和患者不願花時間和額外費用去檢測PD-L1水平,直接導致Opdivo的銷售額遠遠超越Keytruda。

Opdivo相比Keytruda肺癌上市或預計上市時表

所以施貴寶Opdivo在非小細胞肺癌領域PK默沙東的Keytruda孰勝孰負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于Opdivo在半年之後揭曉的Checkmate-026結果。如果Opdivo在PD-L1低表達患者也明顯比標準療法優異,那麼Opdivo將完勝Keytruda。如果Opdivo不能如願獲得PD-L1低表達人群標簽,Keytruda則佔有時間優勢,但Opdivo依然佔有二線用藥的絕對優勢並且還能和Yervoy聯用。這樣的話Opdivo可能會在肺癌領域險勝Keytruda。最後也是最關鍵的是,因為PD-L1高表達人群只占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總數的25%,如果Opdivo如願獲批PD-L1低表達患者,Opdivo的用藥人群將明顯高于Keytruda。但是因為未經任何治療的患者通常對化療有較好應答,所以筆者猜測PD-1抑制劑作為一線用藥對PD-L1低表達人群的療效可能不如二線用藥的臨床區分明顯。而Keytruda作為一線療法在PD-L1高表達的非小細胞肺癌人群的臨床試驗數字雖然還沒有公佈,但此臨床試驗因療效顯著被提前終止。也就是說Opdivo的療效很有可能和Keytruda相仿,作為二線用藥的明顯優勢不大可能擴展到一線用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