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陳良博︰不希望台灣生技被搞垮

【自由時報  2016-07-06  記者陳永吉】

「如果沒有政黨輪替,我不會回台灣幫忙!」已經超過七十歲的陳良博,今年來已回台六次,就算翁啟惠身陷浩鼎案風暴,很多海外生技大咖沒人願回來,他還是在風雨飄搖時接下醣基董事長,原因無他,就是不希望台灣生技業被搞垮。

國人對陳良博的認識,要回到二○一一年的宇昌案,由於他是宇昌發起人之一,當時他還透過越洋視訊說明宇昌成立的始末,幫蔡英文澄清她並未圖利自己,尤其是他講到宇昌案時,怒嗆「台灣人,你為什麼不angry」,更讓人印象深刻。

在接受本報獨家採訪時,他不免又回想到過去。在扁政府時期,一共回台灣五十五趟,跟著當時的中研院長李遠哲幾乎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只是希望找到錢來投資生技業,就算國發基金已答應投資四成,但在民間募款卻是處處碰壁,只因生技業大家都不懂,風險又太高,投資方一開口只會問何時可以賺錢。

台灣今年又經歷浩鼎事件,陳良博認為,我們的政府、社會及人民,的確要再思考一次,到底需不需要生物科技,就像瑞士並沒有比台灣更好的生技實力,他們把重點放在美國和歐洲,已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生技強國,台灣一樣可以在美國、尤其加州發展生技,只要擁有產品,全球都是台灣生技的市場。

他看新政府的生技政策,很多都源自二○○八年蔡英文到美國study(學習)生技業後的雛形,但新政府有些觀念、思考方式、態度、法規,必須好好調整,否則就算有產業政策,但得不到人民認同,最終也只是事倍功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