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新規9月上路 醫材、保健品等須經批準才能發布

【旺報  2016-07-12  記者戴慧瑀】

近來魏則西事件在大陸引發軒大波,讓搜尋引擎網站的關鍵字廣告監管問題,成為外界焦點。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日前頒布新規,明訂禁止在網路上發布藥品及菸草廣告,而醫材、保健品等廣告,則須經過主管機關批准後才能發布。新規將於9月上路,E-MAIL、搜尋引擎及影片等均適用,是大陸目前涵蓋範圍最廣的網路廣告法規。

關鍵字廣告要嚴管

魏則西事件發生在今年4月。22歲大學生魏則西因罹患惡性腫瘤,經百度搜索後,前往搜索結果排名第一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就診。他接受該醫院宣稱來自美國最先進、治癒率超過8成的「生物免疫療法」,但耗資20萬人民幣無果,最終在4月12日去世。

此事不只重創百度聲譽,同時讓「網路關鍵字」廣告長久來的競價排名模式,還有散布的不實醫療訊息,成為外界爭議焦點。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8日已頒布新規,明訂禁止在網路上發布處方藥及菸草廣告,而醫材、農藥、獸藥及保健品等廣告,則必須經過主管機關批准後才能發布。

另外,新規也要求各大搜尋引擎網站,用戶使用關鍵字搜尋時,搜尋結果必須在付費廣告加上明顯區分。

新規預計9月上路,未來舉凡E-MAIL、搜尋引擎付費搜索廣告、嵌入式連結、圖片或影片廣告,都適用此規定,是目前大陸涵蓋範圍最廣的網路廣告法規。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廣告業專家表示,未來除了百度、搜狐等搜尋引擎網站,各大電子商務和社群媒體平台也將受影響,如阿里巴巴集團下的淘寶和分類訊息網站58同城。這些網路平台多普遍使用付費廣告和推廣E-MAIL等行銷手法。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宣稱正在評估新規的影響,搜狐則對此不予置評。

未停止發展跨境電商

雖然大陸政府宣示打擊不實網路廣告,但未停止發展跨境電商。大陸財政部跟商務部11日公布《關於2016年度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重點工作的通知》,未來將持續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並對企業提供必要的現代物流、金融服務、市場開拓和行銷等資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