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衝得快「加把勁就能飛」 李鍾熙:盼政府給力 吳政忠:政院4面向推動

[蘋果日報 2016-07-22 記者江俞庭、林巧雁]

生技大展昨開幕,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表示,台灣生技業民間衝很快,若政府能再加把勁,就能很快起飛。行政院科技政委吳政忠則回應,政院將朝加速藥品監理機關審件速度、檢討技轉條例、引導人才進入產業界及改變對失敗率的容忍度等4面向推動,盼5年後生技業變得不一樣。

生技大展昨起一連4天,位於南港展覽館4樓1300個攤位早在1月就被訂光,現場規劃醫藥、生技服務、製藥設備、政府學研及國外廠商等主題專區,形成完整的產業價值鏈。

盼5年後 生技不一樣 

本次包括杏國(4192)、智擎(4162)、太景*-KY(4157)、基亞(3176)、懷特(4108)、浩鼎(4174)、訊聯(1784)、寶齡富錦(1760)等600家重量級廠商參與。

吳政忠更表示,台灣生技業有優秀醫療人員、先進設備,是新藥廠商研發重要試煉場域,但近2個月業者頻反映,台灣生技規模太小、法規制度也需精進,現已積極研擬法規配套,完備後就像高速公路一樣,可以開得又穩又快。

不少業者抱怨新藥及醫材審查速度過慢,很多藥品甚至等到美國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後,台灣TFDA(衛福部食藥署)才允許通過,對台灣新藥發展是一大阻力。

人手不足 TFDA審查慢 

吳政忠表示,TFDA目前面臨人手不足窘境,導致審查速率降低,正研擬相關對策,加速審查速度及改善制度。吳政忠也指,生技界優秀研發人員仍停留在中研院,如何釋出、引導到產業界發展也是重點。

他強調,現行技轉條例的利益迴避條款,容易踏到陷阱,蔡英文總統未上任前,已交代找出問題,將與教育部、科技部、經濟部等跨部會檢討。

吳政忠另指,台灣從「效率經濟」走向「創新經濟」時,應擺脫過去電子製造代工思維,不能一體適用到生技業,政府相關單位在考評科專計劃時,也不能再用過去的KPI(關鍵績效指標)。

吳也透露,竹北生醫園區已拍板定案,8月起開始招標,未來從南港、竹北一路到台南、高雄生技園區,串成完整生態系統,搭配修改配套,相關法令調整好,「會弄得適合讓飛機起飛」。

此外,安永昨發表生技報告書指出,台灣上市櫃生技廠去年營收增17%,產業市值強勁成長15%。

去年籌資 製藥業最多 

另外,去年總籌資額達200億元,平均每件籌資約20億元,皆創歷史新高,尤以製藥業籌資額最多。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王金來指出,新藥研發是目前最受資本巿場青睞的生技產業族群,台灣需發展創新藥物、療法與國際接軌。 

安永審計服務部營運長張嵐菁表示,台灣目前多項研發中新藥正於臨床後期,企業善用政策鼓勵孤兒藥、突破性療法、優先審查等布局國際巿場,多項研發成果已授權海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