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購併論壇 業者:勇敢走出去

【蘋果日報  2016-07-25  記者江俞庭】

資誠生技購併論壇昨登場,包括晟德藥廠董事長林榮錦、永信董座李芳全、明基材董座陳建志等業界大咖都認為,台灣生技業規模太小,若靠內需不易做大,一定要勇敢走出去。

同時,與談人士多認為,除了政府支持,企業自己應以開放胸襟,接受任何異業或同業合作模式;至於要打國際市場,則一定要透過購併來打群架、共創利基。

結合創投分散風險 

購併經驗豐富的林榮錦,談到自己過程非一帆風順。他以晟德過去欲併蛋白質藥廠商補足欠缺的產品線,但最後因談判時程拉太長而破局,不過後來購併在港上市的澳優乳業,因結合創投等外部資金,不僅增加購併胃納量,也為晟德取得穩定現金流,有效分散投資風險,才嘗到甜美果實。

林榮錦強調,企業應先了解自己核心價值及能力,再來談購併,尤其策略面的效益必須先評估,如是否能強化或互補既有業務、競爭對手及市場分析等,而購併後的整合也是關鍵。

年初才併下輝瑞旗下動物用藥廠碩騰的李芳全則認為,面對國際競爭,台灣生技業可透過整併與購併壯大自身實力。像國際大藥廠TEVA透過不斷併購,不僅完整旗下產品線,也集中資源投資。

除了異業結盟,生技業者也看好跨業投資是趨勢之一。陳建志表示,明基集團早期過度仰賴資通訊產品,不過很早就嗅到生技醫療商機,因此成立廈門明基醫院,除成功從ICT(資通訊科技)產業跨入生技業,也因ICT技術,而提升醫材研發能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