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總額不變 資源恐被排擠

【中國時報  2016-07-31  魏怡嘉】

衛福部宣示明年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醫界及民間團體均憂心恐造成資源排擠,認為C肝新藥價格即便一個療程壓在25萬以下,初步上路一年仍需12.5億到25億,幾乎是健保一年所有新藥支出,在健保總額大餅不變的前提下,必然擠壓到其他科別醫療資源,讓醫界互相廝殺。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祕書長張孟源表示,C肝新藥一個療程動輒百萬,衛福部要砍價到25萬、比韓國低,衛福部、健保署有這樣的能力,全聯會樂觀其成,但即便砍到25萬,以一年1萬人來計算就要25億,這不是個小數目,健保總額是大家一起算,你多拿了、我就勢必要減少,一定會造成資源排擠。

張孟源建議,C肝新藥若真要納健保,應要列入專款專用,不應放在一般總額,造成大家搶成一團。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C肝新藥的治療對C肝病患非常重要,支持病患能用好的藥治療,但新藥要納入健保,有一定的程序,首先要經過藥品共同擬訂會議,通過後再送健保會討論。滕西華表示,但是目前這兩個會議都還沒有開,部長就逕行宣布C肝新藥明年要納入健保,顯然是在下指導棋,是不適當的發言。

滕西華指出,C肝治療費用龐大,未來要納公共衛生計畫、國家型計畫還是健保,或是健保要如何來分配資源,政府應要整體來思考,過去B肝也是先以試辦計畫來做,視成效最後才納入健保,衛福部及健保署對任何新藥包括癌症用藥等均應一視同仁,而非獨厚C肝新藥。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表示,醫改會支持任何新科技及新藥的引進及發展,但健保資源有限,每年總額大餅都是固定的,C肝新藥納入健保後,這塊變大了,就有一塊會變小,希望衛福部及健保署要有完整、透明的配套規畫,避免醫療資源排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