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換藥無法管 衛福部將加強監測品質

【自由時報  2016-08-02 記者林惠琴】

慈濟醫療體系驚傳大規模換藥,引發不少醫師擔心療效;衛福部統計,自二○○九年至今,藥品療效不相等通報約五百五十件,但經評估、抽驗均未出現異常,健保署強調,將啟動藥品品質監測計畫加強把關,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機動調查藥品實際交易價格 調整給付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指出,為獲得最大利潤,部分醫院採購藥品會以價差為考量,進而無預期換藥,引發患者出現病情起伏的疑慮,因此建議醫院換藥仍要保留舊藥,新藥可用於新病人,長期習慣特定用藥的慢性病患者則仍以原藥為佳。不過,健保署坦言只能建議,無法禁止醫院換藥,但會持續機動性調查藥品實際交易價格,進而調整支付標準,以降低藥價差。

多數大型醫院用藥仍以原廠藥為主

食藥署簡任技正祁若鳳則表示,過去六年藥品療效不相等通報約五百五十件中,多為零散個案,並無同一種藥物多人反映不良的情況,經由醫界、藥界專家評估,釐清是藥品問題或個案生理狀況所致,甚至進一步抽驗,均未發現成分異常。

此外,以去年健保給付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原廠藥比率來看,常見降血壓用藥、amlodipine成分藥品分別為九十五.七%、七十八.四%、六十七.七%;降血脂用藥、atorvastatin成分藥品也有八十九.三%、六十九.八%、六十一.七%,均高於學名藥,顯示目前多數醫院用藥仍以原廠藥為主。

對於外界關切藥價差太大可能影響藥品品質,施如亮強調,目前納入健保給付的藥品,不論是原廠藥或學名藥,均有通過國家把關、獲得藥品許可證,並無品質差異;若有疑慮,醫療人員、民眾均可通報,對於醫藥團體提出臨床證實療效有疑慮的藥品,只要經藥物擬訂會議審議確認,健保就會暫停給付。

藥品品質監測必查抗生素等常用藥

施如亮表示,健保署將進行藥品品質監測計畫,主動抽查醫院用藥是否符合規定,尤其常用的特定心血管疾病藥物、抗生素、安眠藥成分都會列為必查,發現違規將移食藥署處置。一旦藥品有品質不良情況,可依「藥事法」處十萬元至五千萬元不等的罰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