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交大首創合聘教師制 以電資工程和醫學為首要合作領域

【中國時報  2016-08-03 記者余祥】

台灣大學與交通大學開全國先例,首創「合聘教師制度」,未來兩校不再相互競爭,而是集中火力,在研究領域上互補、讓學生共享兩校資源,也為對外攬才提供更好的誘因,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台灣資源少,頂大在國內競爭沒有意義,應該敞開心胸與他校合作,一起讓台灣更具國際競爭力。

台大、交大昨簽訂合作協議,今後經兩校同意並各自完成校內程序後,由主聘學校發給聯合聘書,合聘期間教學、研究、行政參與及智慧財產權,由雙方依個案另行商訂,教師授課學分比照教育部規定,可兩邊授課,且在其中一校升等,兩校都承認。

楊泮池表示,國外合聘教師制度屢見不鮮,但台灣的大學多半只與中研院、國研院等單位有合聘機制,頂大之間卻沒有,造成學校之間互相搶人才,如何將學生教得更有競爭力,才是大學應該做的事情,集中資源、互相合作,在各領域互補,才有助於兩校的發展。

交大校長張懋中也表示,單打獨鬥難以發揮影響力,像台大在新竹有竹北生醫園區及廣大的醫學中心,強大的生醫研究可和交大互補,而交大在新竹有EECS電機資訊領域,也可作為台大的後盾,未來兩校將以電資工程和醫學為首要合作領域,但人文領域也不排除。

此外,楊泮池指出,合聘制度讓教師可同時受聘於兩校,未來邀請國外師資來台授課時,更是一大助力,學生也能受惠於兩校教師的指導,共享研究資源、設備。「敞開心胸,世界的人才才會進來。」楊泮池建議,其他頂大也可考慮,因為台灣資源比對岸、新加坡、香港都少,更重要的是能帶動跨領域合作,台大未來也將再和其他頂大合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