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輝瑞收購基因療法公司Bamboo

輝瑞公司1日稱,已收購開發基因療法公司Bamboo Therapeutics,以提高其在罕見疾病治療領域的地位,該交易的估值至多為6.45億美元。

6.45億美元的估值中,除了1.5億美元的收購價格以外,如果Bamboo開發的基因療法能通過各種檢測並達到監管標準,那麼輝瑞還將額外向其支付最多4.95億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輝瑞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將接管Bamboo開發中的療法,目前其療法尚未應用於人體,同時,輝瑞還將接管該公司的製造設施。

基因療法旨在向有缺陷的細胞植入矯正基因,該領域的研究已有25年曆史,但多次遭遇挫折,並一直深受安全擔憂的困擾。

在美國,許多基因治療藥物在進行實驗中,但是還沒有被有關當局批准。不過,發現將替代基因植入細胞的更好的辦法令前景變得日益樂觀。

Bamboo Therapeutics總部設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Chapel Hill,是一家封閉型持股公司,致力於開發神經肌肉和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症的基因療法。公司成立於2014年,主要推動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基因治療中心薩姆爾斯基博士的工作。薩姆爾斯基是實現利用腺相關病毒(AAV)作為載體來用健康基因替代缺陷基因這一可能性的第一人,被視為該領域的先驅人物。Bamboo公司目前最先進的用來治療巨軸神經索病的藥物已經開始首次進行人體試驗。該公司還在進行對一種很罕見的疾病杜氏進行性肌營養不良治療的研究。

近幾年來,輝瑞一直都在基因療法領域進行投資,在2014年公司於倫敦創立了一個研究集團以鑒定相關項目。輝瑞還和SparkTherapeutics公司有合作,研究B型血友病的治療。據報道,兩家公司合作研發的B型血友病試驗性新藥SPK-9001被美國FDA授予“突破性藥物”資格,這使得該藥物在獲批的過程中邁進了一大步。SPK-9001可以稱作是一種基因療法。而通過本次收購,輝瑞將獲得Bamboo用於治療罕見疾病的實驗性基因療法。

輝瑞研發部門負責人表示,基因治療研究近年來取得了很大進展。公司對併購Bamboo進一步推進其在該領域的領導地位感到滿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