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康養老 兩岸合作新方向

【工商時報  2016-08-22  記者黃欣】

中國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主任李榮民昨(21)日表示,過去兩岸經貿合作多侷限在如電子資訊業等少數特定產業。隨著老齡人口的逐步增加,他認為健康養老產業將成為兩岸合作新方向,也是繼電子資訊產業後最熱門也最賺錢的產業。

李榮民昨天出席「2016第二屆兩岸健康養老產業合作論壇」時表示,儘管目前兩岸關係出現一些不確定因素,但工商界都希望兩岸經貿交流不會因此停擺,而健康養老可說是兩岸合作新的增長點。

他表示,多年來,台灣在大陸投資大多集中在電子資訊、機械製造及零部件加工領域。以2015年來說,兩岸機電產品貿易額達到了1,431.4億美元,占兩岸貿易總額的75.9%,而2014年的占比則為74%。

由數據可看出兩岸經貿合作的產業較為集中,這代表新興產業合作還有廣闊空間。李榮民稱,大陸因市場規模大、經濟發展快,近年不少海外醫療機構都看好市場前景。英國、美國等發達國家也透過股權收購、自建或共建,或是技術轉入等方式和大陸合作。

他分析,未來10年大陸最具投資價值的產業中,除了互聯網、智慧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技術、體育、娛樂、教育等熱點領域,健康養老更涵蓋5大類:包括醫療服務、生命技術與生命科學、醫療器械、與互聯網結合的智慧醫療,以及養老產業。

李榮民認為,兩岸醫療產業合作必須形式多樣。台灣的新藥開發,醫院管理,尤其長照與醫療管理模式值得大陸借鑑。未來兩岸合作可透過技術交流、管理承包、專業人才合作,或是共同合作開發新藥、智慧醫療設備的研發製造等方向著手。

前衛生署署長、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昨天出席同場論壇致詞時也表示,兩岸養老產業交流進一步深化,大陸也將推出「候鳥式」的來台過冬安養團,預計今年冬天就會開始嘗試。

詹啟賢認為,不論是安養或是養生,最終一定要走到「醫養結合」,且在政策面與政府制度上要有連結。大陸的養老政策由多個部門分頭主管,台灣早年也曾如此,但要推展有效能的醫養制度,主管單位必須要結合,台灣之後成立衛福部正是此意。這方面的政策結合,台灣可以提供大陸做參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