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行政院林全院長談生技產業 未來希望新藥公司能夠成長

【自由時報採訪  行政院院長林全口述】

台灣生物科技產業在過去這段期間,特別是製藥方面,是有一些潛力,因為有很多新藥公司做前端的新藥研發,由於新藥在未上市前,每個階段的研發經費花得愈來愈多,國內新藥公司規模卻都很小,只進行一個或幾個新藥的研發,新藥研發成功機率不高,所需經費又龐大,往往是研發有一點點階段成果,就被大藥廠買走。未來希望新藥公司能夠成長,但我們不能只有新藥公司,因為新藥公司的利潤畢竟有限,大部分的利潤是在後端。

另外,台灣現有的學名藥。學名藥廠因殺價殺得兇、利潤低,要能往前走有二條路:一是要發展一些門檻,雖然是學名藥,專利權已過,但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出來,甚至若可做得比原廠技術更好,則學名藥就比較有利潤,原廠願意讓它代工或購買,學名藥廠若願意往高階方向走,則對台灣有幫助。

第二是要讓藥品走向全球。即使是學名藥,也能賣到別的國家,例如大部分的東南亞國家,即使是這樣,最好要與這些國家有一些協定,例如我的藥在台灣取得藥證,在別的國家也承認,別的國家藥證也要在台灣承認,這要慎選對象,而且要控制藥證的品質,藥證不能隨便發,這些問題都要努力,或許學名藥的市場會大一點,不是只有台灣市場,它的利潤也會好一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