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輝瑞 收購阿斯特捷利康抗生素事業

【工商時報  2016-08-25  記者鍾志恆】

華爾街日報報導,輝瑞(Pfizer)同意以高達15.75億美元現金加權利金,收購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部分抗生素業務,這項收購案將補強輝瑞銷售舊藥品的業務穩定下來而不再衰退,因為其部分藥品已超過專利權的保護期限。

根據交易條款,輝瑞將先支付阿斯特捷利康5.5億美元,在2019年1月再支付1.75億美元。然後依據抗生素藥品的研發進度與銷售成績,再支付8.5億美元和權利金。這宗交易包括阿斯特捷利康3款已被主管機關批准的抗生素,和2款在臨床實驗階段的藥品。輝瑞將獲准在美國與加拿大以外的大部分市場銷售這些藥品。

在這5款藥品裡,愛力根(Allergan)擁有當中4款在北美的銷售權,其餘1款的北美銷售權由輝瑞取得。輝瑞表示從阿斯特捷利康收購而來的藥品,會併入專門銷售專利期限已過的舊藥品的「基本健康」業務裡。輝瑞已擁有逾60種抗感染和抗真菌藥。阿斯特捷利康的抗生素部門主管兼歐洲執行副總裁米爾斯(Luke Miels)認為輝瑞有能力讓全球更多病人使用這5款藥品。

雖然輝瑞繼續銷售專利期限已過的舊藥品,但近年跟幾家美國藥廠一樣,不再研發愈來愈無利可圖的抗生素。過去抗生素被濫用,讓抗藥性的細菌越來越多,因此未來任何新開發的抗生素,醫界都會克制地使用來保持其藥效,這意味著抗生素的銷售會放緩。各國政府正尋求各種方法去鼓勵大藥廠重回這個領域,協助解決全球抗菌藥出現愈來愈嚴重的抗藥性問題。

對阿斯特捷利康來說,與輝瑞的交易是執行其「外部化」策略的一部分,就是把心血管腫瘤、新陳代謝、腫瘤、呼吸、發炎和自體免疫疾病等核心的治療藥品領域以外業務分割出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