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挺產業!金管會引5千億資金 年底前到位

【工商時報  2016-09-02  記者彭禎伶 魏喬怡】

金管會三力四挺專案正式啟動,年底前將引近5,000億元資金挺創業、產業及經濟;其中銀行授信將貢獻逾4,000億元的動能,從授信及夾層融資來挺公建與產業。

另外,還有金控下創投、天使基金、創新創意基金、私募REITS基金「上膛」,年底前即將備好首波資金。

三力四挺正式啟動

金管會三力中最重要一力即是「資金」,由金融業資金力挺國內產業、創業、新創及就業,首先即是銀行授信支持創新重點產業,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智慧機械、新農業、循環經濟等。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說:「這部分資金不低於3,600億元」,搭配信保基金保證成數由8成提高到9成,增加銀行授信意願,績優銀行將公開表揚。

另外也鼓勵銀行以附帶收益條款,辦理夾層融資挺新創產業;同時年底前將從聯徵中心、聯卡公司、財金公司等募集2億元,先成立天使基金,投資剛開始有構想,即種子期的創業,之後再由金融各公會自願樂捐,目標是募到10億元,這部分由金融研訓院執行,將成立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各種投資案。

公司創立後,到商品要開始量產的「創建期」,即由證交所、櫃買中心、集保及期交所等,在年底前募集2.1億元的創意創業基金接棒,挹注資金推動企業壯大到上市櫃,最終目標也是要募到10億元,執行單位是證基會。

再者是開放16家金控下的創投子公司,現行投資非金融的非上市櫃公司,若投資金額在5,000萬元以內,可持股超過15%、甚至達100%,未來要提高到1.5億元,增加金控下創投對企業的投資額。

銀行局年底前也將放行私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投資公建上限,由現行40%提高到100%,一些壽險公司即可透過REITS分散對公建的投資風險,增加收益,目前國內一檔都沒有,但桂先農說:「未來吸引力很大」。

同步支援創業、公建

加上先前已宣布放行的公建收益可辦理金融資產證券化、推動銀行中長期資金運用於自償性公共建設授信,年底前就位的資金上看5,000億元,全力挺產業、創業及公建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