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國家基因庫開幕在即 將成為全球最大生命資訊平台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6-09-09  記者肖玫麗】

耗時5年,由中國發改委等4部委批復、華大基因承建運營的首個國家基因庫已進入收官階段,將于9月22日正式開幕。

這是中國第一個、全球第四個國家級基因庫。中國基因庫已與國外多個國家級自然歷史博物館、挪威世界末日種子庫等機構建立合作,開幕之後也將正式開放數據共享平台。

中國基因庫主任、華大農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梅永紅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作為國家級平台,基因庫的公共平台屬性、功能非常明確,即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將來,基因庫也會衍生出一些產業門類,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平台有更多人、更多模式走出來,這對提升中國在生命科技領域的能力是非常有價值的。”梅永紅曾任山東濟寧市市長一職,一年前辭官引起業界嘩然。巧合的是,他“投奔”的華大基因也在十年前從北京走出體制南下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至今仍為事業單位。

綜合性世界最強

中國的基因庫建設比多數發達國家晚幾十年,中國基因庫是繼美國中國生物技術信息中心(NCBI)、歐洲生物信息研究所(EBI)、日本DNA數據庫(DDBJ)之後,全球第四個國家級基因庫。

但中國國家基因庫具有其他三國尚未具備的功能。

“他們只是數據庫,沒有樣品保存功能。相比之下,中國基因庫還有樣品庫和活體庫,目前全球沒有這麼大規模的綜合性數據庫,我們一期就達到了。”華大基因研究院院長、中國基因庫執行主任徐訊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中國基因庫分兩期建設,即將開幕的是一期,工程投資7.8億元,建築面積4.75萬平方米,目前基因信息數據總量達60PB,生物樣本存儲能力1000萬份。

從架構來看,中國基因庫將打造“三庫兩平台”,三庫由生物信息數據庫、生物樣本資源庫和生物活體庫組成,兩平台為數字化平台及合成與基因編輯平台。

值得關注的是,生物活體庫是全球第一個為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提供資源的平台,包含重要物種保護和繁育技術,從水生物拓展至動植物和微生物等,並建立了醫學健康基地。

生物多樣性在全球受到高度重視,但中國在此方面的理解普遍存在差距。

中國基因庫副主任,華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長張國捷表示:“我們希望借用這個平台搜集全球資源研究整個生物多樣性。目前生物多樣性主要分為基礎研究方向和應用方向,基礎研究主要回答重大基礎性的生物學問題。應用方向剛剛起步,我們希望通過探索基因資源,在未來對生物新能源、新醫藥和新材料科學應用研究上提供重要的基礎知識和樣品儲備。”數據方面,中國基因庫主要產生人類疾病和物種多樣性的相關數據。人類疾病數據主要通過與醫院合作臨床研究和自願參與科研計劃獲得,中國基因庫將通過公衆號等途徑不定期發佈科研志願者項目。

目前,罕見病數據庫已檢測了3000多個家庭,新發現400多種罕見病;癌症數據庫包含上萬份不同種類的數據,其中國際癌症組織聯盟存入的數據信息占了不小比重;其餘則是大規模人群隊列數據庫。

而物種多樣性數據則是與多個中國的自然歷史博物館等機構合作。徐訊進一步解釋:“基因庫會開展大規模的全球合作,希望把國際資源集中起來應用和挖掘數據,並把數據轉化成有用的信息和知識。”最具現實價值的是,上述龐大的數據量將通過數據共享中心向全國科研機構和人員、產業機構開放。梅永紅表示:“中國基因庫設有理事會,由中國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衛計委四部委牽頭,深圳市政府共同參與。這個平台怎麼建設、運營,按照什麼樣的機制實現資源共享,都由理事會建立標準。”

平衡公共與商業屬性

在一期7.8億的工程投資款中,華大基因配套投資了3.6億。梅永紅直言,承建運營中國基因庫的任務落在華大基因身上,是因為華大基因解讀基因遺傳密碼的能力在全球領先,可以有效利用基因資源。另外,華大基因也是全球基因數據量最大的機構之一,是中國基因庫資源的重要來源。

而對於公共性與商業性的界限,徐訊表示:“中國基因庫是完全獨立的,雖然由華大團隊建設和管理,但與我們的商業版塊是物理隔離的。基因庫會提供對外公共服務統一的政策和規則,產業機構包括華大都必須按照規則使用這個公共平台。”華大基因也曾是體制內的一員,2003年開始隸屬於中科院旗下的北京基因組所。短短三年後,華大基因脫離中科院體系南下深圳。2007年成立的華大基因研究院至今保留著事業單位的頭銜。

如今,華大基因擁有四個商業版塊和一個創投平台:華大農業主攻基因在農業領域的應用;華大智造主要從事體外診斷試劑、測序儀等設備研發生產和銷售;華大股份負責科技服務和醫學檢測;新成立的華大司法提供司法鑒定等服務;藍色彩虹則負責基因領域的創投孵化。

另外還有四個非營利機構:華大基因研究院、華大學院、GigaScience雜誌以及中國基因庫。

去年年底,華大基因旗下的華大股份披露IPO衝刺創業板,華大股份由華大醫學和華大科技合併而成。

而智造版塊先後推出了超級測序儀Revolocity和桌面型高通量測序儀BGISEQ-500。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中國基因庫看到,目前已經有150台BGISEQ-500和1台超級測序儀投入使用。

“華大是做基礎研究起步的機構,做整個方向選擇或架構時在摸索一個新的成長模式:首先確認一個大目標,再集中大資源、搭建大平台、開展國際合作,通過這些獲取大數據,最終形成大科學,衍生出各個產業化機構”梅永紅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