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Delos Capital管理合夥人 陳林正:生技藥廠攜手衝

【經濟日報  2016-09-20  記者黃文奇】

Delos Capital管理合夥人陳林正昨(19)日指出,全球化讓台灣生醫產業擁有非凡契機,而生技公司與藥廠在此波全球化的時代,是互助共生的關係,透過併購,台灣生醫產業將在全球生醫界扮演關鍵角色。

陳林正昨日受邀在「2016國際併購趨勢與策略—生醫產業論壇」以「從資本面看台灣生醫的併購與投資機會、模式與挑戰」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陳林正以多年的併購經驗表示,併購的好處是,可讓整合者擴充技術平台,加速公司發展,而從成本與公司營運來看,則可以節省經營成本。

以國際併購為例,陳林正說,歐美目前有超過5,000家生技公司,而過去十年來超過1,500宗生技併購案,就是為擴充技術、加速發展。國際併購也透露一個有趣的生態:國際大廠把產品研發、風險分析都「外包」出去,以降低成本。

陳林正指出,從國際併購來看,過去十幾年來大藥廠把內部研發外包出去給小型生技公司,大藥廠自2008年起研發經費不再增加,原因是對自身研發成功率不滿意;其次,就是公司「專利懸崖」來了,王牌產品專利陸續到期,導致產品銷售額度下滑,而投資研發項目緩不濟急,若能就地取材低風險、發展成熟的對象,則相對容易成功。

此外,國際大廠把「風險分析」也外包出去,譬如,外包給創投的投資者,這一群創投專家的功能是,短時間內判斷最有潛力的公司,也幫大藥廠找到很多可資併購的標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