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3D列印客製化 醫材產業一條龍

【台灣醒報  2016-09-21  記者林佳楠】

假牙、膝關節、甚至是頭骨,現在都可「印」出來。國家實驗研究院領軍,整合中鋼、東台、鑫科、聯合骨科器材等公司,打造3D列印醫材產業一條龍。前行政院長、現生策會會長張善政致詞表示,上半場的研發已圓滿得分,下半場產品將打進「世界盃」、創造下一波經濟奇蹟。

「3D列印醫材挺起世界盃,國研院領軍力拼生計產值」20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行記者會,現場展示超過10組器材。被稱為「大家的老長官」的張善政提起,2年前在花蓮不慎摔斷腿,返回台大就醫時,醫生建議修整腿骨、問他要選哪種材料:「不鏽鋼有健保給付、鈦合金則沒有。」他笑說,「站在病患立場,當然選材質較好的鈦合金。」

此次計畫的靈魂人物、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表示,「醫材是人性的技術。」他認為,台灣醫療技術先進,惟醫材設備缺乏在地化生產端。此次計畫透過策略合作形式,整合上中游產業及下游醫院,可期創造醫材產業的新榮景,並以「打群戰」的方式進軍國際市場。

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生醫平台與育成組專案經理陳淑妙表示,計畫的前期作業歷時2年,但溝通過程順利,因國內傳統產業也迫切尋求轉型。目前製造3D金屬列印粉末的鑫科材料及自製研發3D金屬列印設備的東台精機,合作列印的醫材產品已取得ISO-10993生物相容性國際法規驗證,並獲英國Renishaw、美國3D Systems、及德國EOS等國際大廠青睞。

傳產漂亮轉型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回憶,發起計畫的葉哲良是學者出身,原本就熟悉國內製造業及工業設計產業的狀況,他發現國內的醫材設備常得仰賴進口,因此廣邀包括東台、聯合骨科在內的廠商合作。嚴瑞雄表示非常感謝葉哲良「當媒人。」

被問及,國際間的主要競爭者會是誰?東台的下游廠商、聯合骨科器材董事長林延生表示,聯合骨科發展國際業務已久,除台北總部外,還有位於上海、加州、瑞士的3家分公司。他說,「以前打的盃比較小,」現在加入政府領導的計畫,應可再擴大發展格局。

衛生署食藥署副組長朱玉如表示,目前仍須盡快完善相關法規。至於這樣的尖端醫材能否納入健保給付,還要觀察醫療現場醫師及病患的反應,再從長計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