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創獎審查 醫材新技術吸睛 科技部談評選

【經濟日報  2016-10-05  記者黃文奇】

行政院科技部推動的第13屆國家新創獎啟動,昨(5)日召開「醫材醫資學研組」審查,今年新創獎總計142件技術參賽,包括數十項醫材領域的創新技術。據悉,已經有大型創投看好某些特定項目,將協助成立新創公司。

國家新創獎醫材醫資學研組召集人、科技部政務次長裘正健表示,從全球趨勢來看,個人化精準醫療相關的檢測診斷醫材、行動醫療與大數據整合等是未來重要產業布局領域,也是今年評選的重點趨勢。

裘正健說,今年國家新創獎總計142件技術參賽,包括數十項醫材領域的創新技術,其中,學研組的新創技術即包括疾病特殊生物標記、基因篩檢及伴隨式診斷醫材等,鎖定的疾病則包括癌症及阿茲海默等中樞神經相關疾病,不但切中未滿足的醫療需求、研發成熟度亦佳,值得產業共同選題和投資。

國家新創獎是科技部推動的「生技學研創新旗艦」計畫,近年召集了創投、智財、法規、臨床醫療專家,共同盤點潛力案源,已經評選超過300項技術,引入創投或天使基金投資金額計37.8億元,並成立五家新創公司,包括晶祈生技、三鼎生技、欣耀生醫等。

據悉,今年國家新創獎為讓學研新創技術整合產業接棒,在評選角度上,務求貼近市場應用的角度來進行審查,除臨床醫師、法規專家外,科技部也力邀國內生醫投資基金包括鑽石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華威國際總經理李世仁等,引進創投觀點和資源、協助學界跨入商轉、創新創業。

參與國家新創獎評選的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表示,科技部近三年整合國家新創獎的技術篩選平台和創投基金,除了已評估超過300件學界技術,也陸續成立旗艦型學界種子企業,而今年除將持續盤點潛力案源、催生新創企業外,更將協助初創企業的學研團隊擴大資本規模,及輔導加速產品進入臨床開發,以提高學研創新創業成功機率。

本屆國家新創獎含企業組、學研組、臨床組、初創企業組等,由台大校長楊泮池擔任總召集人,按生技製藥及新醫療技術、醫療器材及設備、智慧機電及醫資、農業及食品生技、化工及材料開發、能源及環保科技等不同領域籌組各類別評審團,共有60位國內各領域科研專業、智權評價、產業實務、法規查登、臨床醫療、創投評價等專家親自選題,獲獎結果預計12月揭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