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康弘藥業布局海外市場 獲美國FDA准許開展臨床試驗

【北京央廣網 2016-10-10】

據中國經濟之聲報道,大陸康弘藥業10日公告,公司全資子公司成都康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於近日收到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關於准許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在美國開展III期臨床試驗的郵件。

在成都康弘藥業的生物藥中,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主要產品就是康柏西普(Conbercept),根據經濟觀察報的報導指出,該新藥於2014年3月在中國大陸上市,主要適應症是治療濕性黃斑部病變(w-AMD),濕性黃斑部病變為一嚴重的致盲性疾病。黃斑是每個人都有的正常眼底結構,是眼底視網膜最重要的部位,一旦黃斑損傷,人的視力就會嚴重下降,直至最後出現不可逆的視力喪失,使視力引起無法復原的受損。

康弘藥業主要以中成藥與化學藥起家打天下。

今年上半年,康弘藥業中成藥營收4.8億元,化學藥營收4.6億元,康柏西普上市兩年多時間,業績搶眼。今年上半年,光是康柏西普這個藥品的業績就逼近去年全年。現在藥品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准許在美國開展III期臨床試驗。能不能把北美市場拿下來增加業績呢?

中國信達證券資深投資顧問劉軍就此做出分析。

經濟之聲:康柏西普是康弘藥業生物製品主力產品,在這個適應症領域,中國市場已有諾華的Ranibizumab (樂明睛(Lucentis)),拜耳的aflibercept(采視明(EYLEA))也正在積極進入中國,同時中國也有多家企業在研究類似的適應症藥物。康弘藥業的康柏西普的市場前景的機會和壓力怎麼來評判以及分析呢?

劉軍:首先就壓力而言,新藥的壓力無外乎以下幾點,一是市場,即它打市場能不能像預期那樣順利。二是,現代醫藥發展非常快,後續的研發能力是否能夠跟得上,以及與別人相比,產品是否能夠處於領先地位。而與壓力相比,前景相對更廣闊一些,因為,首先黃斑病變在中國的發病率比歐美高四倍,黃斑是人眼的成像點和聚焦點,非常重要,一旦發生病變,是無法復原的。在國內,康柏西普只有一個競爭對手,就是諾華的Ranibizumab。與Ranibizumab相比較,康柏西普有一個優勢,療效上兩者差不多,但康柏西普一年打六支,Ranibizumab一年要打十二支,也即用量小,間隔長,注射次數越少,風險越低,相對價格也更便宜一些,因此從中國國內來講,這是一個比較明顯的優勢。因此這個藥品在未來一段時間,在中國國內還是有比較廣闊的成長空間。

經濟之聲:康弘藥業近幾年以生物醫藥比較搶眼。從半年報看,生物製品的業績營收2.23億元,增長102.28%。在同行業當中,公司在生物製品方面的優勢能不能繼續保持?

劉軍:生物醫藥在國內有一個普遍特點,毛利率比較高。拿康弘藥業來講,其產品毛利率基本上都在80%以上,只有原料藥在60%,其他化學藥在94.98%。毛利率之所以非常高,說明它的技術含量非常高,也即它有很強的不可替代性。某個產品的毛利率如果很高,意味著該產品具備一個很強的市場定價權。因此這種生物醫藥行業,大部分投入在研發上。從康弘藥業本身來看,現在還處於一個非常快速的成長之中,在同行業當中它也是一個佼佼者,能夠達到100%以上的增長。按照常理,公司如果能夠年複合成長達30%以上就已經屬於非常高速的成長,100%以上肯定不是常態。但這點也說明,這家公司研發力量的投入正在市場當中體現,也即公司正在處於快速的成長中。因此,不管是從公司基本面還是與整體的行業所比較,康弘藥業確實是一個比較搶眼的公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