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全球首例!用iPS細胞治療 猴子心臟病好轉

【自由時報  2016-10-12 編譯林翠儀】

日本研究人員以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進行醫學研究又有新的進展。信州大學對罹患心肌梗塞的猴子移植以其他猴子iPS細胞製成的心肌細胞,結果心肌梗塞獲得改善,成為全球首例。另外,京都大學也以iPS細胞探究失智症的發病原理,將運用於新藥開發。

日信州大學研究 也出現副作用

由信州大學副教授柴祐司帶領的研究團隊,選擇不易引發排斥反應的特殊免疫型長尾獼猴,從獼猴身上取下皮膚細胞製成iPS細胞,再培養成心肌細胞,然後將這些心肌細胞移植到罹患心肌梗塞的猴子身上。

結果五隻接受移植的實驗猴均未出現排斥反應,和移植前相比,心臟的收縮力也獲得改善,血液輸送量平均提高了八%。

不過,在移植十四天內,五隻猴子均曾出現心律不整的問題,柴祐司表示,由於以心跳數接近的猴子之間進行移植,所以才能觀察到心律不整的副作用,將進一步研究,找出降低副作用的方法。

對於這項全球首次成功案例,正在準備以iPS細胞對重度心臟衰竭患者進行臨床研究的慶應大學教授福田惠一表示,這是最接近人類治療的一次實驗,將可做為人類應用的參考依據。

京都大學找出失智症發病原理

另外,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幹細胞醫學教授井上治久,也帶領研究團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團隊以兩名失智症患者的iPS細胞培養出腦神經細胞,在體外模擬出「額顳葉退化失智症」的症狀,並從中找出部分發病的原理。

研究人員發現引發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異常蛋白質沉積,和鈣離子流入細胞的量有關,這項發現可能用於新藥開發。

這兩篇iPS細胞的研究論文,分別發表在十日出刊的英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與《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