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肺癌年花醫費113億 健保給付居冠

【蘋果日報  2016-10-13  記者邱俊吉】

國內癌症患者中,去年以肺癌、大腸癌、乳癌耗掉最多健保醫療費,其中光是肺癌,一年就花掉健保113億元。醫師說,推測這三病會成為前3名,是因為這些癌症目前都有療效顯著的標靶藥可用,而標靶藥成本高,導致醫療費驚人。

定期審核用藥條件

據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健保給付最多的癌症是肺癌113億元,其次大腸癌111億元,排第3的乳癌約109億元。萬芳醫院副院長、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昨說,肺癌、大腸癌、乳癌都是國人常見癌症,隨著治療改善、壽命延長,整體醫療費增加是可預期結果,但「標靶藥比較貴,讓病人花更多錢,也是不爭的事實」。

賴基銘指,標靶藥價位高是因研發成本太高,一般估算新藥上市成本有一套基本的「10定律」,包括藥廠至少投資10億美元、研究至少10年、最後大概有10分之1會成功,這泛指的還是一般新藥,標靶藥的成本又遠高於一般藥物。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明志醫師說,因標靶藥價格高,政府更有義務加強把關,最好定期審核用藥條件,若太寬鬆就要緊縮,否則健保財務恐難支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