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40年來首個軟組織肉瘤新藥,美國FDA加速批准禮來Lartruvo

資料來源:https://mt.sohu.com/20161023/n471084060.shtml

10月20日,美國FDA加快核准了Lartruvo(olaratumab)與doxorubicin聯合治療某些類型的成人軟組織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 STS),適用人群為不能用放療或手術治癒的STS患者,但他們可以接受經FDA核准的Anthracycline 類化療藥物化療方案。Lartruvo由禮來公司生產上市。

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估計,2016年將約有1.2萬例STS新增病例以及近5千例死亡人數。經手術治療後,針對STS的最常見的方案是接受doxorubicin單一藥物治療或與其他藥物聯合治療。STS能在人體內衆多組織部位產生病灶,包括肌肉、脂肪、血管、神經、肌腱或關節內襯。

Lartruvo是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PDGF)受體-α的阻斷型抗體。當PDGF受體被相關配體刺激之後,下游信號通路可引起腫瘤生長。於是,Lartruvo通過阻斷這些受體來有效減緩或終止腫瘤生長。

在一項涉及133人數、25多種不同亞型的轉移性STS患者的隨機臨床試驗中,Lartruvo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以評估,其中,患者接受Lartruvo加上doxorubicin聯合用藥或doxorubicin單一治療。該試驗測量了治療後患者存活的時間長度(Overall survival,OS),治療後腫瘤無成長時間(progression-free survival,PFS)以及腫瘤縮小患者的百分比(Objective Response Rate,ORR)。接受doxorubicin加上Lartruvo治療的患者,他們的OS有統計學上的顯著改善:中位生存期(Median Survival Time)為26.5個月,而單獨接受doxorubicin的患者為14.7個月。接受Lartruvo+doxorubicin的患者的中位無進展生存期PFS為8.2個月,而單獨接受doxorubicin的患者為4.4個月。接受Lartruvo+doxorubicin治療患者的總反應率為18.2%,單獨接受doxorubicin的患者的總反應率只有7.5%。

FDA曾授予Lartruvo快速審查資格、突破性療法認定和優先審查資格,Lartruvo也獲得了孤兒藥資格認定。目前一項更大的研究正在進行中,進一步探討Lartruvo在STS多種亞型中的有效性。

"增加Lartruvo到doxorubicin治療方案之中,為這些STS患者的提供了一種新的治療選擇,"FDA藥物評價和研究中心血液和腫瘤產品辦公室主任兼FDA腫瘤中心代理主任Richard Pazdur博士說道:"在40多年前,doxorubicin獲FDA核准之後,Lartruvo是FDA核准的首個初期治療軟組織肉瘤的的新療法。"

 

參考資料:

[1] FDA grants accelerated approval to new treatment for advanced soft tissue sarcoma

[2] FDA官方網站

[3] Eli Lilly and Company官方網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