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4+4模式 兩岸臨床合作 首例出爐 上海宣泰委託佳生在台完成人體測試

【經濟日報  2016-10-26  記者黃文奇】

兩岸臨床試驗合作,首例出爐。台灣臨床試驗公司佳生昨(25)日宣布,受上海宣泰醫藥委託的抗生素口服學名藥Posaconazole人體臨床試驗,在台灣完成「人體相等性測試」,將依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4+4」合作框架,先向大陸申請藥證,後續不排除在台申請藥證。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於2011年生效後,經兩岸衛生單位多年協議,台灣食藥署(TFDA)、中國食品藥物監管總局(CFDA)於今年4月26日發布,所謂的「4+4」合作框架,即兩岸各四家醫院,包括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與台灣的台北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等八家醫院,納為雙邊臨床試驗機構互認據點。

在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框架下,兩岸生技公司皆可透過上述八家臨床試驗中心,進行藥品、醫材產品的臨床試驗,試驗數據完備後,即可獲兩岸藥品監管單位採認,並向對方申請藥證,而今首例出爐,下一步將可加快兩岸在醫藥品合作的速度。

佳生表示,目前美國食藥局(FDA)對於在大陸境內所做的臨床試驗並不採認,上海宣泰醫藥為同時符合大陸、美國藥品主管機關的要求,在三軍總醫院進行人體相等性試驗,並以台灣醫院的臨床數據向美國申請藥證。

佳生表示,Posaconazole臨床試驗結果,透過台灣方面的臨床試驗,將可符合CFDAFDA的法規要求,成為「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框架下完成臨床試驗的第一個案例。

美國是全球醫藥產品最大市場,占比約五成,透過「4+4」臨床試驗合作框架,台灣將可獲得大陸生醫公司進軍美國市場臨床業務,為台灣臨床試驗領域公司創造新利基,兩岸也可透過此機制,共同進軍全球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