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正式發佈 健康產業將成中國經濟支柱產業

【經濟參考報(中國)  2016-10-26  記者林遠 李唐寧】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了今後15年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行動綱領——《“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提出,健康產業將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同時綱要內容還包括,到2030年,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歲,人均健康預期壽命顯著提高;以及全民健康素養大幅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有利於健康的生產生活環境基本形成,食品藥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消除一批重大疾病危害等。

規劃綱要提出,未來要建立起體系完整、結構優化的健康產業體系,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具體到醫藥產業發展方面,規劃綱要從加強醫藥技術創新和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兩個方面提出了若干舉措,尤其提到了要加強專利藥、中藥新藥、新型製劑、高端醫療器械等創新能力建設;以及構建創新驅動、綠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先進製造體系等。規劃綱要要求到2030年,藥品、醫療器材品質標準全面與國際接軌;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新藥和診療裝備在國際市場佔有率大幅提高,高端醫療設備市場國產化率大幅提高,實現醫藥工業中高速發展和向中高端邁進,跨入世界製藥強國行列。

據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介紹,2015年上半年,醫藥製造業營收成長率創了15年來新低,僅為8.76%。產業營收成長率跌破10%的情況,僅在2000年之前出現過,但當時城鎮職工醫保制度缺失。在老齡化需求不斷釋放的當下,成長率跌破兩位數的情況值得關注。今年上半年,中國醫藥製造業營收成長率為10%,重回兩位數水平,較上年同期有所回升。多位專家表示,中國醫藥產業目前面臨的缺點之一是創新能力比較薄弱,科技創新有待加強。目前全球前50強的製藥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占銷售收入比重達到17%,而中國的大型藥企才達到5%,平均水平連2%都不到。醫藥產業的成長正在從過去充分覆蓋拉動越來越明顯的變為創新力的驅動,因此規劃綱要強調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可以說是恰逢其時。

規劃綱要還提出,到2030年,中國全民醫保體系成熟定型。現代商業健康保險服務業進一步發展,商業健康保險賠付支出占衛生總費用比重顯著提高。規劃綱要要求,健全以基本醫療保障為主體、其他多種形式補充保險和商業健康保險為補充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積極發展商業健康保險,鼓勵企業、個人參加商業健康保險及多種形式的補充保險。進一步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機制,加強基本醫保、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商業健康保險與醫療救助等的有效銜接。

中國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表示,中國通過職工醫療保險、新農合、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建立了一張覆蓋全國96.5%的醫療保障網。在此基礎上,還通過大病保險、商業保險、慈善救助等逐步健全了醫療保障體系,改變了過去“小病扛、大病等”的情況。盡管醫保覆蓋率達到95%以上,但中國保障總體水平仍然不高,醫保要變成一個節約型的醫保。就此,中國科學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傳啓說,要把錢用在刀刃上,改革醫保管理和支付方式;完善醫保繳費參保政策,實現醫保基金可持續平衡;加快推進基本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實現跨省異地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等。

此外,規劃綱要還專門針對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作出部署。在完善健康籌資機制方面,規劃綱要要求健全政府健康領域相關投入機制,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健康領域投入力度,科學合理界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責任,履行政府保障基本健康服務需求的責任。中央財政在安排相關轉移支付時對經濟欠發達地區予以傾斜,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等。

 

關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全文》請參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