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學家發現乳腺癌的新型細胞起源

資料來源:https://news.bioon.com/article/6692088.html

乳腺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類型之一,長期以來科學家們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乳腺癌都是相似的,腔體腫瘤主要包含一些和乳腺管內層細胞非常相似的細胞類型,而其它腫瘤所包含的細胞則同乳腺上皮組織外層的細胞相似,研究者認為,這種多樣性起源於不同幹細胞或祖細胞的突變,而目前研究人員也並沒有完全理解這些特有的祖細胞群體的身份和其形成腫瘤的能力。

日前,一項刊登於國際雜誌Nature Cell Biology上的研究報告中,來自卡洛琳學院的研究人員通過研究描述了罕見的基底和腔體祖細胞群體,這些細胞能夠引起正常的乳腺發育,並且能夠為腔體乳腺癌的發展提供腫瘤開啟細胞。研究者發現的這種祖細胞群體能夠表達一種名為Lgr6的細胞表面受體蛋白,Lgr6同毛囊、皮膚、肺部及舌組織的幹細胞直接相關。

文章中,研究者在正常乳腺發育及腫瘤發生期間對Lgr6受體標記的祖細胞進行了分離及分析,利用細胞攜帶螢光蛋白標記的遺傳小鼠模型,研究者就發現,Lgr6陽性細胞在機體青春期時能夠擴張,同時還能夠幫助構建器官,一旦乳腺發育完全,Lgr6陽性細胞就不會在維持上皮組織上就不會扮演活性角色,然而在懷孕期間,這些細胞就會再度活化,並且説明形成泌乳結構,儘管表達Lgr6的細胞僅占到了2%至4%的乳腺上皮細胞,但其後代細胞依然能夠促進器官發育以及主要功能的維持。

在機體正常發育期間對Lgr6陽性細胞進行分析後,研究者通過檢測確定是否這些細胞的突變會導致乳腺腫瘤的形成,當向這些細胞中引入兩種不同的突變組合後,所有的小鼠模型機體中似乎都會出現腔體腫瘤的形成,這就表明,罕見的Lgr6陽性細胞似乎就是乳腺癌起源的強大細胞,下一步研究者在基底乳腺癌和腔體乳腺癌小鼠模型中追蹤了表達Lgr6的細胞,實驗結果表明這些細胞對於腔體乳腺腫瘤的發生和維持至關重要。

當研究者剔除Lgr6陽性細胞後,腔體乳腺癌小鼠機體的腫瘤就會慢慢變小而且侵襲性下降;研究者Leander Blaas指出,Lgr6陽性細胞相當罕見,其似乎會誘發腔體腫瘤的生長,而且會強烈影響腫瘤的組成,下一步我們想在正常乳腺組織和腫瘤組織中分別對這些細胞進行深入細緻地分析,利用廣泛非特異性的標記就能夠分離出大部分祖細胞和腫瘤發生細胞,而以Lgr6作為標記物,我們或許就能夠特異性地分離這些細胞並對其進行特性分析。

Lgr6受體幾乎在50%的人類乳腺癌中都會表達,而且該受體的表達同患者的生存直接相關,本文研究或許對於後期科學家們開展更多人類乳腺癌發病機制的研究非常關鍵,同時也為開發治療乳腺癌的新型靶向療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希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