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抗癌先鋒-貝達藥業成功IPO 紅杉資本為幕後推手

資料來源:https://www.chinaventure.com.cn/cmsmodel/news/detail/304984.shtml

昨(7)日中國創新藥企-貝達藥業在深交所創業板成功上市。公告顯示,貝達藥業本次IPO發行價格17.57元/股,本益比高達22.99倍,募集資金總額7.2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的募集資金淨額為6.6億元。

作為A股市場的第一家新藥公司,貝達藥業開盤後頂格上漲44%迅速漲停,其背後潛伏的明星投資機構也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公開資料顯示,從創業到籌備上市,貝達藥業通過引入、轉讓等方式不斷進行股權改革,主要14位股東中包括美的集團創辦人何享健、紅杉資本中國基金、禮來亞洲資本、同創偉業、光大控股等知名機構投資者。

貝達藥業今年有望突破10億

貝達藥業是一家由大陸海歸博士團隊創辦的以自主專利創新藥物研究和開發為核心,集醫藥研發、生產、行銷為一體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針對的領域為惡性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病等嚴重影響人類健康和生命的疾病。

作為國內醫藥企業創新的典範和龍頭,貝達藥業一路高歌猛進,發展十分迅猛。據貝達藥業公開說明書,2013-2015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別達到4.81億元、7.04億元及9.15億元人民幣,年復合成長率為37.95%;歸屬母公司淨利分別達到1.78億元、2.69億元及3.45億元人民幣,年復合增長率39.12%。如此亮眼的成績主要歸功於其首個自主創新標靶抗癌藥物埃克替尼,該產品2015年的銷售收入高達9.15億元,今年更有望突破10億。

埃克替尼屬於中國1.1 類新藥,也是大陸的第一個擁有自主智財的小分子標靶抗癌藥,打破了進口藥在這一領域的壟斷。時任大陸衛生部部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陳竺曾表示,埃克替尼的成功研發堪比"民生領域的兩彈一星"。該藥主要用於治療既往接受過化療或不適於化療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數以萬名肺癌晚期患者從中獲益。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結果公佈,埃克替尼作為唯一的國產小分子靶向抗癌新藥入圍,進入國家醫保目錄。未來,埃克替尼有望覆蓋更多省份從而實現銷量大增,持續為貝達藥業帶來業績和營收紅利。

除"明星產品"外,貝達藥業自身的研發實力也是資本市場看好的一大原因。貝達目前在研新藥項目包括6個中國一類新藥和二類新藥,14個國家三類和四類新藥,主要涉及抗腫瘤、糖尿病、心血管等重大疾病領域。此次公開發行擬募集資金8.49億元,也主要用於研發中心設備升級與新藥研發等項目。

創業者背後的"創業者"

紅杉資本一直遵循價值投資理念,看重企業的長期發展,積極把握行業變化帶來的投資機會。從產業特性來看,醫療健康領域是相對剛需和抗經濟周期波動的;從企業特性上來看,它們多數都是穩健發展,有很好的盈利能力;從行業變化上來看,技術,產品,服務和模式的創新也非常活躍。紅杉資本一直非常關注和重視醫療領域的投資,並於2013年6月投資貝達藥業 B輪募資,總計投資金額數千萬美元。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合伙人陳鵬輝此前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紅杉資本對醫療行業的未來走向做了長期的研究,在一些快速成長的子行業比如新藥研發、精準治療、診斷試劑和儀器、專科連鎖醫院、互連網醫療等方面也做了不少布局。

作為創業者背後的創業者,紅杉資本始終與企業共同成長,積極發揮董事的作用,在制定產品發展戰略、評估待引進項目、拓展國際合作、嫁接國內專家資源給予更多的支持。

紅杉資本是中國國內在醫療健康領域涉獵最廣、投資項目最多的投資機構之一,目前在醫療健康領域的投資組合有接近50個公司,既包括了像貝達,再鼎這樣的創新藥企業,還有如新產業,魚躍醫療和華大基因等這類在醫療器械和基因診斷領域的龍頭企業。除此次貝達藥業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外,今年8月,其投資的健帆生物亦在深交所成功掛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