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懷特新藥研發一條龍 建立研發、生產、市場價值鏈

【工商時報  2016-11-09 記者李水蓮】

蔡英文總統決心加強發展我國生技新藥產業,曾任亞洲藥學會總會會長、國家衛生研究院創院董事陳寬墀對此抱持無限期待。但呼籲這是一個大工程,首先必須充分了解生技新藥產業的特性和其複雜過程,才能直達成功的境界。

陳寬墀表示,我國的新藥研發能量具有潛力,早期的研究工作(RESEARCH,簡稱R)達到「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的里程碑後,大都停留不前,即無法跨過所謂死亡之谷,進入開發階段(DEVELOPMENT STAGE,簡稱D),亦即進入過程複雜第Ⅰ、Ⅱ、Ⅲ期的人體臨床試驗(INVESTIGATIONAL NEW DRUG,簡稱IND),而達到獲准上市的「黃金里程碑」。

然而新藥獲准上市並不保證一定成功,接著要克服新藥製造量產的技術問題,才得以建立「生產價值鏈」。最後還須順利打入閉鎖性極高的醫界市場,建立「市場價值鏈」,創造大量營收。美國北卡大學自然藥物研究所所長、也是我國中研院院士的李國雄教授,曾受邀在中研院吳大猷講座專題演講,公開呼籲我國要發展生技新藥必須致力培植能完整建立上述價值鏈的生技公司。李院士並公開讚譽懷特公司成功走出研發新藥的長期艱辛過程。

懷特新藥總經理鄭建新博士表示,作為第一家股票上市的生技公司,要感謝政府協助。歷經10多年研發的「懷特血寶注射劑」,是治療目前尚無藥可治的「癌因性疲憊症」第一個醫師處方新藥。懷特並已建立了「研發」、「生產」、以及「市場」一條龍價值鏈。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並感謝我國腫瘤專科醫師群,繼續參與後續臨床研究,向目前最受注目的癌症免疫療法領域推進,已有數篇論文發表於國際著名醫學刊物,以實際行動進軍國際,成為國際授權成功之最大助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