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川普當選》生技業:有利於新藥、新醫材

【工商時報  2016-11-10  記者杜蕙蓉】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生技業者認為對產業影響尚待觀察,但相比希拉蕊要砍高藥價較為有利;而在保護主義下TPP會受挫,未來要進軍美國市場,可能要在美國生產或代工,以新藥和新醫材較具利基。

新藥業者表示,川普選前並未對生技製藥業發表看法,加上國內目前除原料藥外,銷美的藥品很少,短期內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可以預期TPP可能取消,衝擊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機會,未來要進軍美國市場,很可能終端包裝或生產就要委託美國藥廠代工。

健亞董事長陳正認為,川普是商人,討厭科技被偷、製造業被搶,希望能回到美國,讓人民都有工作;而生技在美國是天堂,至少可再領先10年,因此生技產業還是贏家,生產製造藥品會回美國生產。

至於台灣生技新藥和創新醫材,走的是美式創新較多,會向美國靠攏,相對有利;而原料藥衝擊較大的是中國和印度,國內學名藥和原料藥短期影響不大,長期趨勢則走弱,除非是到美國買藥廠。

華威創投合夥人李世仁認為,川普明確的保護主義讓各國都感受壓力;從美國、中國都祭出保護國內產業政策看來,新政府必須有更有力的方案和執行力,走出自己的方向,才能讓經濟脫困。

安成生技總經理陳志光表示,川普當選是否衝擊國內生技產業,目前還看不出來,但新總統上台,相關部會主管也會有異動,FDA官員也可能異動下,短期內藥品審核速度可能稍有延後。

陳志光認為,台灣和美國目前沒有貿易租稅協議,TPP看來也很難執行,未來種族問題也可能檯面化。不過,川普是商人,在利益考量下,也可能以後會出現很多髮夾彎,目前都還很難下定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