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50家企業要用人工智慧研發新藥

【日本經濟新聞  2016-11-17】

      日本武田藥品工業、富士底片及鹽野義製藥等企業將利用人工智慧(AI)推進新藥開發。包括富士通和NEC等IT企業在內,大約有50家企業參加該項目。計劃與理化學研究所和京都大學合作,開發研究新藥用的人工智慧,以快速尋找能夠用於製作新藥的候選物質。目前開發新藥需要鉅額費用,而成功率只有2萬~3萬分之1。使用人工智慧將提高開發效率,在激烈的全球新藥開發中提高競爭力。

      企業與研究機構組成的聯盟將於近期啟動。不僅是日本國內,預計海外的IT企業和製藥企業也會參與。力爭以3年後為目標,普及基於人工智慧的新藥開發。日本文部科學省將在2017年度的預算概算要求中增加25億日元為該項目提供支援,預計最終總額將達到100億日元規模。

  新藥開發首先要發現新藥候選物質。這些物質對與疾病發病有關的蛋白質等起作用。然後需要通過動物和人體驗證效果及安全性。實現産品化被認為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和1000億日元以上的費用。不過,在最終階段發現問題而不得不中止的情況也很多。這會導致製藥企業無法收回投資,承擔巨大的負擔,造成業績惡化。

  參與該項目的企業和研究機構將派出研究人員,組成100人規模的團隊推進開發。人工智慧將讀取數據並學習,然後給出答案。除了與目標新藥有關的學術論文外,還將向人工智慧輸入理化學研究所和京都大學醫院持有的患者臨床數據、疾病相關的蛋白質,以及利用全球為數不多的超級計算機「京」鎖定的新藥候選物質等的信息,從而發現新藥候選物質。開發的人工智慧將由各製藥企業分別帶回,用於尋找新藥候選物質。

  通過活用人工智慧,能夠大幅縮短原本需要2~3年的新藥候選物質的尋找時間。如果人工智慧能夠剔除可能出現副作用的新藥候選物質,將有望提高新藥開發的成功率。此外還有可能發現與高價藥物效果相同的廉價物質,有助於大幅降低藥價。

  嘗試通過人工智慧開發新藥的動向正在擴大。美國的新創企業正在進行開發,此外,還有研究在推進把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的美國IBM的計算機「沃森」用於疾病診斷。在日本方面,國立研究開發法人醫藥基礎健康營養研究所計劃從2017年度開始通過現有的人工智慧來尋找新藥候選物質。據悉,新開發的用於新藥開發的人工智慧除了通過學習各種數據來提高精度外,還能夠追蹤新藥候選物質産生效果的原因等,有助於推進臨床應用。

  日本國內最大的製藥企業武田在全球製藥行業僅排名第17位,在規模方面不及美國輝瑞和瑞士諾華等製藥巨頭。開發費也僅為輝瑞等製藥大企業的一半以下。如果不通過活用人工智慧來提高研發效率,日本製藥企業將無法在全球性競爭中取勝。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