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百度李彥宏暢想智慧醫療 人工智慧助力基因分析和新藥研發

【每日經濟新聞(中國)  2016-11-18  記者趙娜】

繼9月1日對外展示百度大腦後,昨日(11月17日),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互聯網+智慧醫療論壇上,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便以百度醫療大腦重新想象了一番醫療場景。

昨日上午,他表示,人工智慧在百度主要通過百度大腦體現,而用戶的畫像、自然語言的理解在智能問診等領域都可以有非常多的應用。對於醫療產業,百度正通過百度醫療大腦提供相關的解決方案。

百度醫療大腦是什麼?公開資料顯示,其通過巨量醫療數據、專業文獻的採集與分析進行人工智能化的產品設計,模擬醫生問診流程,與用戶多輪交流,依據用戶的症狀,提出可能出現問題,反複驗證,給出最終建議。在過程中可以收集、匯總、分類、整理病人的症狀描述,提醒醫生更多可能性,輔助基層醫生完成問診。

李彥宏提出,語音識別已經達到了97%的準確率,在安靜環境下已經超越了正常人的聽力水平。還比如圖像識別技術,一個醫生一生當中只能看幾萬個片子,但對於電腦來說,看幾十萬、幾百萬的片子可能都算是很小的數據。

在他看來,從互聯網角度,互聯網+醫療目前基本上可以分為四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O2O服務,即怎樣從線上向線下引流用戶,並分發到對應的適合處理用戶疾病的地方。這方面,百度醫生已經有50萬的醫生參與咨詢,累計有800萬人通過百度醫生平台來獲得相關的醫療服務;第二個層次是智慧問診,技術不僅僅需要對大量的醫療知識進行機器學習,也需要對病人表述的理解能力不斷地提升;第三個層次是基因分析和精准醫療。目前看,用基因來進行治病,最大的問題是大多數已知的疾病都是單基因導致的,這些病又多為罕見病。但大多常見病目前猜測是多基因導致的,需要大量的計算;第四個層次是現在中國關注度不夠高的新藥研發,但這是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真正能夠起到決定性作用的一個領域。

“今天已知的有可能能夠形成藥的小分子化合物大概是10的33次方這麼多,這大概就是全宇宙所有的原子加起來都沒有這麼多。這樣的一個量,怎樣用它的分子式跟產生疾病的蛋白去合在一起,用來治病?未知的那些分子式怎樣進行大量的篩選,找到有效的新藥?”李彥宏稱,這些都需要極其強大的計算能力和最先進的算法。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醫療健康大數據的收集與分析,也是很多創業型移動醫療公司一直思考和摸索的問題。有業界人士曾坦言,目前絕大部分公司對這類大數據仍停留在想象階段。未來5年到10年,對健康大數據的挖掘和開發將是互聯網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

李彥宏昨日也提出“很希望兩方面的人共同努力,我們用大數據的能力、用無窮無盡的計算能力,而醫療健康領域希望能夠收集越來越多的數據、提出至少是計算領域越來越難的問題,共同造福數億患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