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技部︰專利不技轉增利 就是負債

【自由時報  2016-11-28  記者 吳柏軒 林曉雲】

邁頂計畫十年花千億元,頂大專利及大學專利申請能量卻逐年下滑。大學多指肇因於政府補助降低,但科技部回應指出,若不補助,教授就不申請,該專利「不申請也罷」。台師大榮譽教授吳武典也批,衝刺專利數量是目標錯誤,拉高質量才是努力方向。

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強調,調降專利補助比例,是盼學校認真經營專利,而非申請一大堆卻都不技轉,浪費國家公帑,專利不開創價值,那就是負債!如今改革剛好可汰弱不良專利,經費挪移到專利推廣,輔導獎勵學校推廣專技並真正技轉,以提升收益。

其實,在各校喊苦限縮之下,清華大學前兩年國內專利申請量仍維持一五○件、一二五件,連兩年摘下國立大學之冠。原因在於,清大針對專利研發,會從技轉金的收益中留下三成五比例,挹注到下一年度的專利支出,形成良性循環。

台師大榮譽教授吳武典認為,各校強項不一,政府補助卻用「專利」做為統一指標,等於把大學一致化。各校應各領風騷,而非「為專利而專利、為競爭而競爭」,很多專利根本沒有上市價值,只看數量無意義。

吳武典說,「以量取勝」是迷思,例如台灣參加國際發明展,常常得獎,照理說,如此多的創新發明,應可賣給國外;但印象中,台灣從國外買進的智慧財產權,反而每年入超五十億美元,可見國外一個大發明就抵過百個、千個小研發,品質才是重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