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醫保目錄預計新增藥物300種 萬億市場格局有望改寫

資料來源:https://iview.sina.com.tw/post/10544996

中國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發佈《2016年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時隔7年,大陸醫保目錄再次啟動調整。《徵求意見稿》明確提出2016年年底前將完成本輪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被納入醫保目錄後,藥品有望快速放量。以2009版的醫保目錄為例,其催生了數十個銷售額過10億的藥品品項。新版目錄的誕生也意味著中國1.5萬億的藥品市場格局將被改寫。

臨床價值較高的新藥,地方乙類增補較多的藥品,重大疾病、兒童、急重症、職業病用藥品項有望調入新版醫保目錄。

預計新增藥物300

中國人社部近日在京召集中國化學製藥工業協會、中國中藥協會、中國非處方藥物協會等八大行業協會和部分企業代表座談,聽取各方意見。原定只有十幾家企業參與的座談會,最後來了300多人。

「消息稍微靈通一點的企業都來了,誰也不想錯過這次機會。」受邀的一位企業代表說,「大家對調整醫保目錄都是歡迎的,希望能制度化、規範化和科學化。」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表示,預計有約300款藥品新增納入中國醫保目錄,受益的公司較多,且對受益藥品未來銷量有很大促進作用。

目前中國共出台過三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目錄,分別是2000年、2004年和2009年版,其中2004年藥品總量新增323種,2009年藥品總量新增340種。

中國人社部醫保部門官員表示,本次醫保目錄調整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確定備選藥物的名單。人社部將諮詢專家,確定調入和調出醫保目錄的備選藥品名單以及談判藥品備選範圍。諮詢專家約400人左右,由相關學術團體和產業協會推薦。

第二階段由專家通過電子投票的方式遴選調入與調出醫保目錄的品種,這些專家將隨機抽取,共兩萬名。

第三階段由專家根據投票結果確定調入和調出品種,爭取2016年年底前完成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

截至目前,醫保目錄調整工作處於確定備選名單的第一階段,2017年上半年公佈調整結果,2017-2018年各省陸續完成省醫保目錄增補。

「本次目錄調整由專家全權負責,人社部等行政部門不會干涉評審。

評審時中西藥兼顧,二者數量增幅基本平衡,以臨床需求為導向,根據基金承受能力和參保人負擔水平,合理確定用藥範圍和水平。報銷比例上,甲類目錄全額報銷,乙類自付一定比例。」前述人社部官員表示。

三類藥物有望入選

「藥品進入醫保目錄對於公司業績的促進作用不言而喻,但促進程度多大,需要從藥品的競爭情況(是否獨家)、藥品的療效與潛在市場三個維度綜合分析。」海通證券認為,「獨家意味著藥品的競爭對手少,藥品定價過程中可以享受較高毛利率;藥品療效好意味著能佔領更多的市佔率;藥品的潛在市場越大,進入醫保後銷量越大,藥品對公司貢獻的利潤越多。」

放眼A股醫藥上市公司,近兩年新誕生的臨床價值較高的新藥有康弘藥業的康柏西普、恆瑞醫藥的甲磺酸阿帕替尼片、貝達藥業的埃克替尼、廣生堂在審的替諾福韋二吡呋酯、信立泰的阿利沙坦酯片、西藏藥業的凍干重組人腦利鈉肽、長春高新的注射用重組人促卵泡激、人福醫藥的鹽酸氫嗎啡酮。

目前各省市地方乙類調整增加較多的藥品有濟川藥業的蒲地藍消炎口服液、恆瑞醫藥的頭孢噻利、麗珠集團的脫氧核苷酸、天士力的注射用益氣復脈、翰宇藥業的特利加壓素、華潤雙鶴的匹伐他汀、葵花藥業的小兒肺熱咳喘口服液、上海醫藥的多糖鐵復合物、千金藥業的婦科斷紅飲膠囊。這些藥品也可能調入本次醫保目錄。

納入醫保快速放量

2009年11月30日,人社部公佈了《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09年版)》。

這是自2000年第一版目錄誕生和2004年第一次修訂以來的第二次調整。2009版的醫保目錄涵蓋2151個藥物品種,其中甲類349個,乙類791個。對於乙類目錄中的藥品,各地有15%的調整權,這使得地方能夠根據實際情況再做增補。

新增補進醫保目錄的化學藥多為通用名藥物,少數創新藥和各類首仿藥企業最為受益,比如石藥集團的創新藥恩必普(丁苯酞),恆瑞的順阿曲庫銨、伊立替康,人福醫藥的瑞芬太尼,通化東寶的短效人胰島素類似物,舒泰神的鼠神經生長因子等。新進入醫保目錄的中藥以獨家、准獨家為主,比如康緣藥業的熱毒寧注射液、天士力的芪參益氣滴丸等。

康緣藥業的熱毒寧2009年銷售收入1.98億元,2010年進入醫保目錄以後,在2011年和2012年的時候快速放量,快速成長為10億級的產品,2015年銷售收入達14億元左右。

石藥集團的丁苯酞軟膠囊(商品名恩必普),2004年上市,用於治療輕、中度急性缺血性腦卒中,被列入2010版《中國急性缺血性腦卒中診治指南2010》一線治療藥物,其中軟膠囊進入2009版醫保目錄,注射劑獲批時間較晚,增補進入6個省醫保。

恩必普增補進醫保後產品收入快速成長,2011年收入3.65億港幣,4年復合增速為51%,至2015年收入為19.13億港幣,占製劑比重的25%,石藥於2012年將該產品注入上市公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