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羅氏罕見關節炎藥物在中國加速獲批 免三期臨床試驗優先核准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6-12-01  記者盧杉】

上海羅氏製藥公司宣佈,根據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CFDA)藥品審評中心的技術審評結果,其治療關節炎的生物製劑ACTEMRA® (tocilizumab)新增適應症“全身型幼年特發性關節炎”(下稱“sJIA”),獲得免三期臨床試驗優先核准。

“2013年3月,ACTEMRA® (tocilizumab)在中國第一個適應症類風濕關節炎(RA)獲批上市,主要治療中重度活動性成年患者。此次獲准的sJIA是上市的第二個適應症。”上海羅氏製藥有限公司副總裁段煉表示,在中國,ACTEMRA® sJIA適應症於2013年6月遞交申請,2016年10月獲准免三期註冊臨床研究。在全球,ACTEMRA®sJIA三期臨床研究納入112個病人,歷時5年。

ACTEMRA®由此成為中國首個獲准治療sJIA的生物製劑。

作為一種發病率萬分之一的罕見病,sJIA屬於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並且是幼年特發性關節炎(JIA)中最嚴重的亞型,sJIA中“s”表示“全身性”的概念。不僅影響兒童的生長髮育,而且致殘率和死亡率均很高。sJIA一般在16歲前發病,發病高峰集中在5-7歲。

由於缺乏國外已普遍使用的生物製劑,目前中國針對sJIA 的醫療手段以NSAIDs、激素類藥物為主,但長期使用激素會給患兒造成諸多不良後果,如生長髮育緩慢、肥胖、高血壓、骨質疏鬆、消化道出血、糖尿病等。

據悉,針對sJIA的ACTEMRA®零售價為兩三千元錢一支。按照患兒體重計算,30公斤以下使用12毫克/公斤劑量,30公斤以上8毫克/公斤劑量,每兩周一次。每月分2次打5支或6支,月花費在1萬到1.2萬之間。段煉說:“這對大部分患者確實負擔較大。”對此,深圳兒童醫院主任醫師李永柏表示:“此次CFDA對sJIA藥品的免三期臨床試驗優先審批,讓ACTEMRA®新適應症上市至少提前了4年。”他更呼籲,將ACTEMRA®納入醫保範圍,“患者占比雖小,但對兒童生長髮育的改善價值難以估量。”

對抗新適應症sJIA

在新適應症sJIA獲批之前,羅氏的生物製劑托珠單抗ACTEMRA®在中國主要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段煉表示:“ACTEMRA®上市到現在已經三年,第一年大概有2000多名患者,目前每年患者成長維持在30%-50%。但是跟病人群體相比,得到治療的患者卻微不足道,我們希望ACTEMRA®能有更多應用。”2015年6月,ACTEMRA®獲得美國FDA 突破性療法資格,用於治療系統性硬化症(SSc),突破性療法資格旨在加快治療嚴重疾病的藥物開發與審核,同時,多個新研究結果在歐洲抗風濕病聯盟年會(EULAR)上公佈。

“此次獲批的新型適應症sJIA首次發現於1897年,是常見的兒童風濕病中最嚴重的一種類型,可致全身多系統受累。”據李彩鳳介紹,中國目前約有15000名sJIA患兒,男性患兒發病率高於女性。其發病率約為萬分之一,參照國際標準,屬於罕見病。“但實際上它確實不罕見,黃種人的發病率更高。北美及歐洲sJIA發病率占JIA的比重方面大約5%-15%,亞洲達到30%左右。中國雖然沒有流行病學大宗調查,但我們的病人能達到30%-50%,日本是54%。”sJIA具體發病原因尚不明確,遺傳、感染、自身免疫等原因都可能導致,目前在中國國內尚無有效治療藥物。且sJIA的診斷並無特異性客觀指標,臨床極易誤診和漏診。

典型的sJIA表現為發熱、皮疹及關節炎三聯徵,並常有全身多系統多臟器受累。李彩鳳表示:“部分sJIA患者治療非常困難,需要較長時間並反複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控制炎症,藥物的副作用較大但疾病卻不能有效控制,某些情況下還可能發生巨噬細胞活化綜合徵的併發症,危及生命,這是一種可以致殘甚至致命的疾病。”

審批與醫保

作為介白素6受體(IL-6R)單株抗體,ACTEMRA®是全球首個獲批治療sJIA的生物製劑。從2008年開始,ACTEMRA®sJIA適應症分別在日本、美國和歐洲相繼上市。

北京協和醫院兒科主任宋紅梅表示:“當前,發達國家使用生物製劑治療sJIA已較為普遍,在全球關鍵性研究Tender中,大量臨床數據充分證實了ACTEMRA®治療sJIA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獲批後,醫學界應進一步規範對sJIA的診治,切實幫助患兒減輕病痛。”美國風濕性學會專門發表了針對sJIA的指南,主要推薦一個IL-1受體拮抗劑,一個IL-6受體拮抗劑,宋紅梅解釋說:“目前,中國國內還沒有IL-1的受體拮抗劑,相對較貴,現在終於有了IL-6的受體拮抗劑,對中國的sJIA患兒來說是非常好的消息。”而此次獲批已是CFDA加速審批流程、免去其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段煉特別提到,獲批受益於各位專家的臨床數據和推廣。

據悉,中國的兒童用藥有“成人可以用、但對於兒童沒有適應症”的問題。李永柏說,兩年前ACTEMRA®作為成年病人藥物進入中國時,兒科醫生曾在無奈的情況下,冒著風險給sJIA患兒使用過ACTEMRA®。

“在申請兒童適應症之前,我們已經用了兩年ACTEMRA®,兒科風濕病醫生們因此承擔了很多風險。”宋紅梅回憶。

但ACTEMRA®定價較高,“建議中國政府考慮將治療的sJIA生物製劑納入醫保名錄”,李永柏呼籲,目前全國醫保目錄正在審評過程中,包括全國醫保和地方政府的大病醫保目錄。

李永柏解釋,“一是sJIA病人絕大多數來自經濟不太好的家庭,真正富裕家庭的小孩很少患這個病;二是sJIA的範圍很小,醫保政策應該有能力跟上。”他舉例,深圳市大概存在100個患兒,假如納入醫保,深圳市政府每年需要多出上千萬醫保資金,而深圳的財力完全能夠支持。

由於中國醫保目前停留在地方統籌階段,能否納入醫保與當地的經濟水平、財政情況息息相關,如深圳的地方大病醫保政策比較完善,“深圳有自己的大病醫保目錄,患者只要加20塊錢就可以有專門的報銷,我們只要努力把這個罕見病加入到目錄里就能解決,但其他地方可能就比較困難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