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世界首個長效注射抗愛滋新藥即將於中國面世

資料來源:https://news.wenweipo.com/2016/12/01/IN1612010016.htm

由中國國家千人計劃專家謝東博士帶領團隊研發的新一代抗愛滋病藥物—HIV融合抑制劑艾博衛泰即將進入臨床應用,這是中國首個自主研發的抗愛滋病新藥,也是全球首個申報新藥、原創的抗愛滋病長效注射劑。

11月21日到28日,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食品藥品審核查驗中心專家組在北京佑安醫院、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河南省傳染病醫院等4家醫療機構對該項藥物進行藥物臨床試驗數據核查,這是新藥上市前的一次審核評估。

2003年,畢業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謝東回到中國,帶領團隊開始抗愛滋病新藥的研發工作。

據謝東介紹,艾博衛泰是通過阻斷病毒與靶細胞膜的融合而抑制病毒進入靶細胞,能在感染初始環節阻斷病毒複製週期。2014年2月陸續在全國12個臨床中心啟動Ⅲ期臨床實驗。

負責該藥全部臨床試驗組織的北京佑安醫院感染中心主任、國家衛計委愛滋病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吳昊教授介紹,在對208例一線藥物失敗的HIV感染者使用,經過48周的治療後,80.4%試驗組患者血液病毒被抑制到低於檢測靈敏度(50拷貝/毫升),首要療效指標及3個次要終點指標全部提前達到,而對照組僅有66.0%患者達到主要藥效目標。

謝東介紹,艾博衛泰對現有的抗藥性病毒有效,安全性高,副作用小,避免了口服藥對腎的損害,長效。一般抗愛滋藥物都是口服,每天都要服藥,艾博衛泰是注射,一周注射一次。

據瞭解,該項目是中國「863計劃」和「十二五」新藥創製科技重大項目,今年6月,該藥物進入新藥申報階段,國家食藥監總局開闢了綠色通道,優先審批,目前正在審批過程中。

謝東介紹說,目前全球有29種藥物進入了愛滋病治療的臨床應用,都是口服藥,但是愛滋病治療最新的趨勢是開發長效、安全的藥物。我們從立項的時間到第一次進入臨床,一級臨床到三級臨床,全是走在全球最前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