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藥條例透曙光 裘正健:適用家數可望從先前的102家倍增至逾200家

【中央社  2016-12-22  記者韓婷婷】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張善政今天表示,生技是十年磨一劍的產業,從各方面能量看來,生技產業勢蓄勢待發的時間近了。

根據生策會統計,今年前11月157家生醫上市櫃(含興櫃)公司營收達雙位數成長,整體表現相當不錯。

展望明年,生技產業蘊釀多年的能量能否適時開花結果呢?

張善政認為,生技是十年磨一劍的產業,從各方面能量看來生技產業勢蓄勢待發的時間近了,正面看待。

科技部次長裘正健則認為,過去市場擔憂台灣生技業開發的產品中低階占比多,但從國家新創獎來看,很多都是結合大數據、精準醫療等的高階產品,且政府民間都積極鼓勵新創。加上生技新藥條例修正草案已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適用家數可望從先前的102家倍增至逾200家,有助產業發展。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表示,雖然生技產業需要較長的時間,但從產業界觀察,台灣生技研發能量朝氣十足,目前已有70多家新創公司,還有很多海外人士希望回台發展,台灣生技界未來是蠻有機會的。

她說,目前櫃買中心生技類股的本益比在全球居領先,今年最高為1月的132.46倍,現階段雖較低,但也還有103.41倍。這也是很多海外企業想來台掛牌的重要原因之一。

和聯生技藥業執行長吳力人也樂觀看待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生策會副執行長錢宗良認為,生技產業通常會以穩健階梯式的模式成長,未來發展趨勢可期;對於明年生技產業持平看待。

另外從學界的角度觀察,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表示,就學研界的感受看來,在科技部、經濟部導向下,與醫藥醫材有關的學院及單位活力一直在增加。學校政策裡,過去只靠論文升等,現在打破此一慣例,研發上有成果的也可以升等,研發的氣氛及成果都在升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